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国资委传来大消息,抢抓新基建机遇!上半年央企固定投资规模已达万亿,还在逐月提速

2020-07-17 来源:

   7月16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传来消息,央企经济运行明显改善,6月当月收入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央企要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央企专业化重组工作安排,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半年还要进一步积极推动,特别是涉及到有关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的专业重组,海工整合也在推进。

 

  营收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净利润快速回升

 

  彭华岗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央率先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上产达效,经济运行明显改善,积极变化明显增多,6月份当月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

 

  “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彭华岗说。

 

  利润方面,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12.6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中央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其原因在于积极完成经营业绩指标,采取提质增效专项举措,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基础产品的供应,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在业绩考核及薪酬分配等方面,国资委也为央企的经济增长提供鼓励和支持。

 

  上半年央企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万亿

 

  央企投资对全社会固定投资具有较大的带动作用。据彭华岗介绍,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态势,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上半年来看,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

 

  彭华岗表示,下半年国资委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指导中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

 

  继续引导支持企业重点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薄弱环节、维护产业链安全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高质量投资项目的储备,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

 

  同时,支持引导中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还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指导中央企业做好境内外疫情对投资影响的预判和风险防范。继续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持续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的项目监管力度。

 

  正略咨询董事长陈睿对记者表示,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激活社会资本,应该要进行更具突破性的重构、更具大格局的创构。应该充分把握中国经济有望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重大机遇,加强国企改革与全球发展的共振。

 

  积极推动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海工整合等专业化整合

 

  今年年初国资委公布年度工作重点,其中包括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

 

  彭华岗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央企的专业化整合进度受了一些影响,但是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他透露,下半年还要进一步积极推动,特别是涉及到有关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海工整合也在推进。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这方面工作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五方面措施力争实现央企年度总体效益正增长

 

  在谈到完成全年既定目标的时候,彭华岗表示,有一个目标是从总体上来看,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具体将会采取五方面措施:一是要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国资委也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鼓励和支持力度。

 

  二是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三是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强化行业内央地之间的联合攻关,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完善创新产业链,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

 

  四是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在产业基础重点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环节,打造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五是认真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完善中央企业债务风险评估体系,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处置工作方案。

 

  正在进一步完善三年行动方案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彭华岗透露,目前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程序报批。《方案》将紧紧抓住未来三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国企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改革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而不是面面俱到。

 

  “《方案》在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明确了目标和时限要求。”彭华岗说,比如说,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将进一步按照既定的方针积极稳妥深化改革,另一方面也希望每家企业梳理一下所出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什么样的方式改革,要做到心中有数。

 

  彭华岗强调,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当中,光“混”不行,还要进一步“改”。怎么改?怎么使经营机制改到位?下一步会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工作力度。

 

  陈睿预计,未来国企“混改”必然将呈现层级提升、行业领域拓展的趋势。层级提升方面,类似中国联通这样的央企集团混改必然将更多地涌现。行业领域突破方面,第四批混改名单中,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均为重点混改行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