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香港交易所向伦交所发出合并提议 伦交所股价闻讯大涨15%

2019-09-12 来源:

   周三(911日)下午,香港交易所(00388.HK)向伦交所发出提议,拟与伦交所合并。消息公布后,伦交所股价一度大涨15%

 

  随后,伦交所表示会考虑港交所的提议。伦交所董事会发表声明称,注意到港交所的声明,并证实港交所已提出了主动、初步且“高度有条件的方案”,以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全部股本。董事会会考虑该方案,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发表进一步的声明。LSEG仍然致力于在对Refinitiv的收购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LME1877年创立以来一直是全球金属交易所的翘楚。201212月,香港交易所收购London Metal Exchange(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ME)。关于本次提议合并,香港交易所称建议交易价格反映伦敦交易所企业价值为316亿英镑及2018EBITDA30.2倍。

 

  事实上,早在2011年,香港交易所就提出收购LME,然而由于时机问题未能遂愿。然而,当时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的国际收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对伦敦资本市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因此,此次跨国联姻可谓天作之合,在《战略规划2019-2021》的支持下,这一机会更是千载难逢。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交易所已经发表了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提出合并的声明。这份声明虽然内容简洁有限,但意义极其深远,可谓“一字值千金”。因为它不仅体现了香港交易所20多年来发展历史上再一次踏上国际收购征途的巨大决心,更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断深化提升连接东西方桥梁作用的标志性举措,同时也可能蕴含着未来国际金融结构大变革的蛛丝马迹。

 

  此外,他表示伦敦证交所与香港交易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金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这桩联姻究竟有哪些战略意义?

 

  对于香港而言,这一联姻将使得香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得以重新定位,香港不再仅仅是外资进出中国市场的门户,也成为新的国际金融格局下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市场平台,同时也为香港连接中国与世界提供了新的动力、新的空间。

 

  对于中国内地而言,交易可为股票、债券、指数、其他金融产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提供新的路径与通道,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平台,利于中国对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充分利用。

 

  对于英国而言,合并后形成的交易所可以巩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如伦敦成长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所反复证明的那样,伦敦将能继续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中获得巨大增长机遇,在人民币逐渐成为全球主要国际货币、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逐步进入国际市场的进程中受益。就像20世纪60年代伦敦从欧洲美元交易中受益成为今天的全球美元交易中心一样,合并后的交易所将提升全球市场对于伦敦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信心。

 

  香港交易所回应称,对伦敦证交所发出的潜在收购要约的声明并不表明有明确的收购意向。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将在今日北京时间18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或将透露更多有关信息,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该事件的动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