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调期交易助力传统产业焕发增长新动能

2019-09-09 来源:

   95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行走海岸线”采访团一行来到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据悉,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同时具有港口特色和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不断探索大宗商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发展进程中“质的变化”。

 

  据日照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董事长张亮介绍,目前,平台上线了铁矿石、煤炭、焦炭、钢材,大豆、豆粕、豆油、棕榈油,氯化聚乙 烯(CPE),新疆灰枣、新疆核桃等11个现货大类交易品种,逐步形成“矿石-煤炭-焦炭-钢材”黑色冶金产业链、大豆压榨产业链,以及援疆农副产品板块和化工板块。2018年交易额5750亿元,2019年以来交易额突破4667亿元,交易、交收规模稳居山东省首位、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日照大商中心加强调期交易市场营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交易客户开户数近3000家,产业上下游客户参与度提升,交易量呈现良性增长趋势,交收规模位居同类市场 前列,成功转入了业务发展“黄金期”。

 

  据了解,调期交易是日照大商中心在全国首创的一种“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交易模式,具有远期定价、灵活交收、价格避险、无风险履约等功能,填补了国内此类市场空白。目前,调期交易在铁矿石、CPE、热轧卷板、新疆灰枣、新疆核桃、钢坯6个品种、7个合约运行良好,逐步实现产品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收联动。

 

  作为日照大商中心的持牌业务、核心功能,调期交易营销工作的突破,充分显示了日照大商中心自主创新的交易模式具有生命力,交易市场具备了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81日,日照大商中心与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公司、中承盛唐供应链管理公司合作推出钢坯产品调期交易,进一步完善平台的“矿---钢”黑色冶金产业链体系,助力传统钢铁产业焕 发新的增长动能,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据悉,去年5月底,“日照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尝试,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唯一一个“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