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2017年来交易所接入清算所情况汇总

2018-01-10 来源:

自从北京、福建、江苏两省金融办规定,交易所必须接入清算所之后,清算所再次进入大家视野。而此轮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实则加快推进了“统一清算”的步伐。清算所作为交易场所资金监管的创新模式,补充构建了生态体系。

清算所相对于银行,优势有以下三点:

第一,由政府主导成立的结算中心负责清算数据,能够避免交易场所暂扣或者滥用投资者的资金,保证资金的进出数据安全与正确。

第二,通过接入结算中心,将实现交易体系中登记、交易、结算三项业务的分离,大大降低了交易场所的工作量同时又降低了风险。

第三,由政府部门主导,成立的省(市)一级交易结算中心将直接纳入政府监管层的监控范围内,从而降低金融风险。交易场所与之对接将能有效规避自身在资金层面的政策风险。

除了其本身的金融属性及政策支持外,清算所的发展似乎必然是现货市场走向正规的产物,因为清算所承接了银行不能承接的功能,代表了未来金融业发展的趋势。

照此趋势,结算中心未来将成为国内金融要素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表1 2017年接入清算所名单汇总

(来源:交易中国整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