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 | 工信部:今年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

2018-01-08 来源:

针对钢企因价格上涨产生的扩张冲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近日发文强调,2018年要继续坚定不移抓好钢铁去产能工作,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的上限目标,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

2017年,在相关部门、地方、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钢铁行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2017年1月至11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6564.7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3138.8亿元,同比增长180%。

据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介绍,“十三五”的前两年,钢铁完成去产能已超过1.15亿吨,距离“十三五”1.5亿吨的上限目标,还剩几千万吨的规模。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信部表示,要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具体措施包括,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督促地方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坚定不移去除低效产能。抓好产能置换审核关,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为钢铁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8年,工信部还将继续做好布局优化和公平市场环境创建工作。系统地研究支持电炉钢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开展钢铁、焦化等行业规范企业动态管理工作,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加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究,汇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钢铁市场的公平和稳定。

同时,工信部将继续推进钢铁工业转型升级。从供给侧发力,着力提升供给质量,推进钢铁产品向中高端迈进。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为(博客,微博)抓手,逐步探索和形成全行业可推广、可复制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普及先进适用的节能环保工艺技术装备,提升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莎预计,环保高压有望成为钢铁去产能的主要手段,2018年全行业产能收缩将超4500万吨,产量减少2297万吨至3755万吨、同比减少2.76%至4.51%。供给持续收缩,需求稳中趋缓,供需格局持续改善,钢铁行业的盈利景气度将持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