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3月份8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 工业企业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2020-04-29 来源: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9%,降幅比12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13月份累计利润下降36.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

 

 

  无论是当月数据还是累计数据,工业企业利润降幅都在收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解读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逐步落实落地,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工业产品销售开始回暖,企业利润呈现一些积极变化。”

 

 

  逆势!这些行业实现正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多数行业利润有所改善。3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8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比12月份增加4个。

 

 

  这些实现正增长的行业究竟是哪些呢?

 

 

  3月份,电子、酒饮料茶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由12月份分别下降87.0%21.9%,转为分别增长19.5%7.5%

 

 

  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5%,而12月份为下降37.1%

 

 

  3月份,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8.7%,增速比12月份加快26.5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来看,利润保持增长的主要是一些与民生保障、基础消费相关的下游行业。

 

 

  工业企业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张卫华指出,虽然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有所改善,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他强调,下阶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各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帮扶企业纾难解困,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多家机构也预测,未来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同比会收窄,但可能至少到二季度同比都很难回到正增长。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企业盈利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但难以出现明显回升,仍将保持弱势。国内复工复产明显加速,内需也将逐步回升,这将带动盈利增速走出年初的低位。但海外疫情仍处于蔓延趋势中,二季度外需将出现大幅下行,这会限制利润上行的幅度。其中,对外需依赖度高的行业,短期内盈利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梁敏 陈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