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腾讯、京东数科等巨头抢滩大宗商品产业链平台新蓝海

2020-04-27 来源:

  2018年底,腾讯宣布与找钢网共推大宗商品交易B2B领域交易型平台;2019年初,京东数科与中储股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底,蚂蚁区块链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协同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近年来,巨头们纷纷试水大宗商品领域数字化,看到了这一领域蕴含的巨大机遇。

 

  大宗商品数字化领域蕴含蓝海

 

  大宗商品是指具有实体,可进入流通领域,但并非在零售环节进行销售,具有商品属性,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资商品。同时,在金融投资市场,大宗商品也可作为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的标的来交易,具有金融属性。

 

  相比国内高度发达的电商市场,动辄交易额上万亿的大宗商品领域的数字化却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传统大宗商品贸易产业中,从上游生产企业,到仓储物流再到贸易商,交易流通环节多,货物追溯跟踪困难,大宗商品企业面临信息来源分散,价格波动大且不可预见,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困境。

 

  京东数科政企合作部产业数字化转型负责人兼中储京科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认为大宗商品数字化有两方面机会:一方面,传统业务由线下到数字化运行,可以开发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资产数字化以后引入金融服务,就解决了大宗商品多年不被金融机构认可的一个现状。

 

  疫情加速了对大宗商品数字化价值的理解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线下传统行业的节奏,以前在没有数字化平台的时候,大宗商品办理入库出库需要线下盖章、现场核验纸质单据,疫情发生后业务办理变得非常困难,导致企业间的协同效率非常低。

 

  王刚告诉记者:“数字化给复工复产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通过小程序就可以发起出库入库的申请,甚至实现线上提货权的转移。在疫情期间,我们虽然刚上线,但是在运行的过程中,收到了很多贸易商、货主企业、包括中储本身一致的好评,这套平台或者说这套解决方案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实质性的变化和好处、便利。”

 

  毫无疑问,疫情加速了行业对大宗商品数字化价值的理解。

 

  在王刚来看,大宗商品领域数字化的整体水平较低,起步也比较晚,目前生活资料领域在数字化方面已经走了很长的路,而如果能在生产资料领域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市场前景一定是非常可观的。

 

  巨头携手: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模式创新

 

  如今,京东数科在推进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方面,已有一系列方案落地,其中一个案例即为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

 

  据王刚介绍,去年1月份,双方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0月,合资公司“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资产化”的方式,助力传统大宗商品行业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今年331日,合资公司打造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平台“货兑宝”正式面客。

 

  业内人士分析,两大巨头的合作,对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乃至思维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以中储股份在仓储物流领域的优势地位和京东数字科技的技术实力为基础,携手共同打造大宗商品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平台,通过“产业数字化+资产数字化”的方式,助力传统大宗商品行业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整合社会资源,挖掘业务增量。除了帮助大宗商品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双方还将共同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帮助大宗商品行业获得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并且降低行业风险。

 

  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啸宇表示,“货兑宝”依托中储发展在仓储物流领域的优势地位和京东数科的技术能力,将大宗商品的仓储与流通和数字科技相结合,为大宗商品智能供应链服务树立了新标准。同时,双方也将继续顺应大宗行业发展趋势,共同推进数字科技在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深化应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