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上海临港新片区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落地

2020-04-27 来源: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黄一灵)日前,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启动,这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的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它的落地意味着临港新片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进一步。

 

  据悉,临港新片区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的合作银行为建设银行,临港集团是临港新片区的开发建设主体之一。针对此次业务落地,临港集团表示,跨境资金池的搭建,为海外投融资平台吸引参与新片区开发建设的资金建立了非常通畅和快捷的流通渠道;本外币一体化的新功能,进一步便利了集团资金汇兑,使临港集团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集团融资成本,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早在2019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资金按实需兑换。

 

  20202月,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称,要加大金融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力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更高水平开放创新。

 

  其中明确提出,在临港新片区内探索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资金按实需兑换,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探索外汇管理转型升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