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油价狂跌 “三桶油”齐发声!中石油董事长:“至暗时刻”!

2020-04-27 来源: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跌到20多年低位,跌破20美元每桶,部分品种甚至出现负值,据了解,中国多数油田的原油开采盈亏平衡点为5060美元/桶。低油价对国内三大石油巨头的经营带来了严重挑战。最近几天,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高层接连开会发话,要求企业做好应对举措,准备接受“至暗时刻”的挑战。做好长期思想准备、推行降本增效,是“三桶油”面对油价暴跌的一致选择。

 

  中石油董事长:

 

  公司又一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

 

  424日下午,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召开院士和专家座谈会,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会上表示,中石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油气产业链稳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集团公司又一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带领公司穿越当前的至暗时刻。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戴厚良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扎实开展提质增效,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

 

  他提出,国际油价的高低取决于市场,控制企业的成本取决于自身。低成本不是短期的应急之策,而是长期的战略举措。同时要把提高采收率技术作为上游业务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密切关注能源行业基础性、前瞻性、颠覆性的技术,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起来。

 

  此前的42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提出,当前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

 

  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424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董事长张玉卓称,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打破高油价情结,优化投资安排,深化成本管理,减少费用支出,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在降本增效上下足功夫。

 

  他还表示,要严防债务风险,确保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可控在控。要严防资金风险,高度重视客户信用风险,加强信用管理;密切跟踪研判金融市场风险,防范汇兑风险;加强自由现金流管理,保障资产资金安全。

 

  此外,还要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公司。

 

  中海油董事长:

 

  坚定信心、降本提质增效

 

  424日,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在会议上指出,要坚决打好应对低油价挑战攻坚战。要高度重视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冲击,做好长期应对低油价挑战的充分准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扎实开展降本提质增效活动。要把追求成本领先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开源节流、苦练内功,着力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努力使公司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要多措并举提高效益,不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坚持向技术创新、深化改革、绩效考核、优化结构、管理提升要效益,化危为机,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际油价下跌

 

  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亏损面持续扩大

 

  20203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会发布《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国际油价下跌背景下,石油化工企业的利润普遍下滑,亏损面持续扩大,特别是石油开采行业。

 

  截至201912月末,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总额6683.7亿元,同比下降14.9%

 

  2019年石油化工行业整体利润减少,亏损面增加,企业为了稳定现金流引入债务融资,从而增大了行业资产负债率。2019年,油气开采业亏损面达21.2%;亏损企业亏损额252.0亿元,同比下降39.1%;资产负债率为47.19%,同比增加3.36%

 

  2019年,石油加工业亏损面达26.1%;亏损企业亏损额199.9亿元,同比上升71.0%;资产负债率为64.25%,同比增加4.46%2019年,化工行业亏损面达17.1%,同比扩大0.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5.91%,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中国石油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利润456.82亿元,同比下降13.9%。中石化净利润575.91亿元,同比下滑8.7%

 

  据石油石化业内人士分析,油价大跌,会导致石油石化中上游行业的收入大幅下降,利润减少。如石油开采业,中国目前每年的石油产量大约14亿桶,如果油价下跌20美元/桶,那么石油开采行业将减少约300亿美元,相当于2000亿人民币。

 

  油价今天继续大跌

 

  短期前景依然疲弱

 

  427日,国际原油继续暴跌。上周,因原油库存接近极限,市场纷纷抛售手中的5月美原油合约,WTI原油5月创下“负值”,达到20多年低点,一逾跌幅30%

 

  高盛的报告预计,未来3-4周全球库容可能会达到极限,原油继续暴跌可能重现,市场波动的范围可能更加广泛。除非页岩油生产商马上大幅削减产量,否则负油价难以避免再次出现。

 

  德国商业银行最新报告表示,因需求崩跌,油价在当前季度可能维持在极低水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在每桶15-25美元间交投。

 

  不过,51日后,美欧将逐步复工复产,同时有消息称沙特准备提前实施减产,俄罗斯也准备把部分地区的原油出口减半。此外部分原油存储供应商也试图提供额外的储油空间,这些消息可能会缓解油价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连续3周下滑,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10万桶至1220万桶/日,较此前峰值1300万桶/日下降了90万桶/日。同时,美国的原油钻井数已经跌至了378口,未来有跌至300口下方的可能,今年迄今已经累计减少了近300口。因低油价引发的非自愿减产可能会给油价提供支撑。

 

  今天石油股和原油基金涨跌不一。截稿时,中国石油跌0.22%, 中石化涨0.45% 华宝油气涨1.22% 嘉实原油跌3.0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