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贵州率先为大数据立法探路

2016-01-04 16:22:54 来源:

             大数据是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把大数据作为“十三五”时期贵州的重大战略行动,作为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的牵引和支撑。

2015年12月25日,贵州省在京召开大数据立法咨询会,邀请全国行业界、法律界、管理界知名专家学者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草案)》把脉。这意味着,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大数据立法实践。

先行先试 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

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贵州的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电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技术研发,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坚定了贵州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在国内各方对大数据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时,贵州率先分析国际国内以及省内产业经济发展形势,把发展大数据作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来抓,一边进行大数据产业规划布局,一边设计制定相关发展支撑政策。

《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相继出台,为贵州大数据产业进行了精准定位,也让贵州在顶层设计方面走到了全国前列,为创新转化成为实践提供了保障。

2014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460亿元,同比增长62.2%。2015年1—11月,贵州省大数据有关工商注册企业数量增长了34.5%。

在贵州省上下有力的推动下,贵州用不到两年时间,实现了在大数据领域的多个率先:率先建设了首个统筹省级政府数据“聚、通、用”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创建首个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率先创建国家级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建立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率先建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众筹金融交易所……

作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不仅在大数据的生态构建、产业发展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实践,还积极探路大数据立法。

立法护航 确保数据安全规范

在经历政府数据开放、探索数据货币化交易之后,贵州更加意识到数据安全和数据市场规范的重要性。

今年8月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制定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起草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着手大数据立法等相关工作。经过反复征求意见,11月底形成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贵州的大数据立法有望起到良好的法治宣示和倡导性作用,在产业发展上发挥引导与推动的积极效果。

此次召开大数据立法咨询会,旨在对《条例(草案)》进一步丰富完善,让贵州在未来推动大数据立法和发展大数据产业上赢得更多的支持与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尽管大数据涉及多部门管理,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工作展开存在一定的难度,但贵州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未来立法的出台,将对产业发展带来积极的鼓励作用,为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条例(草案)》创新拟定,政府投资的大数据工程应当进行项目需求分析,科学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公共机构已建、在建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应当实现互联互通,不得新建孤立的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禁止设置妨碍互联互通的技术壁垒。

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条例(草案)》拟定要求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采集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数据,采集数据不得损害被采集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条例(草案)》还从设立专项资金、融资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进、税收优惠、数据应用等方面,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职责作出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表示,《条例(草案)》体现了政府转变职能的要求,体现了用规范、规则解决市场风险问题的态度,为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发展和推动作用,将引领贵州经济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国家强调创新创业、经济转型,具体做法需要各地方进行探索。贵州的大数据立法意义很大,甚至超越了法律内容本身的意义,是从无到有,具有开创性的创新实践,产业的相关问题及规范可以在未来逐步完善,而这部法律的出台将会为产业带来引领和带动作用。

再度出发 全新面貌拥抱大数据

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3月将在北京举行“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这次再出发,贵州将带着完整的产业链条、率先的地方法规保护,以新的面貌面向社会再次发出大数据时代的强音。

贵州将重点围绕十大“试验重点”、构建“三大体系”、建设“七大平台”、实施“十大工程”,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创业创新首选地、政策创新先行区。

11月11日,中共贵州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十三五期间,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贵州发展大数据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将逐步建设完善的法律环境。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贵州的大数据立法将推动产业与相关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实践提供法律保障。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产业发展将在法治环境下变得更加繁荣。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