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江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去年交易额约15000亿元

2016-01-04 16:07:13 来源:

 本网从12月22日召开的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江苏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5000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中,网络零售额约29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超过60%。

目前,江苏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在传统工业领域、传统流通领域、农业农村领域、在线旅游领域、生活服务领域、移动电商领域遍地开花。其中,苏宁易购B2C网络零售市场、焦点科技开发和运营的中国制造网、途牛网、同程网等一批江苏电商企业和平台迅速成长,在国内相关市场排名中均位居前列。

此外,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电商县”和“电商村”创建工作,江苏现有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的示范带动效应也日益明显。尤其是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农村大学生回乡就业和创业,为农村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会上,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薛勇表示,因为电商创业“低门槛、低风险”,近两年电商创业已成为城乡劳动者创业的首选行业,也是重要的就业渠道。目前,江苏省创业人数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据省财政厅工贸处处长徐洪林介绍,江苏省财政厅将在以下三方面予以扶持:支持建设电子商务相关平台,在基础设施上打下基础;支持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建设;支持农村电子商务的示范建设。

为了加快建立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电子商务的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江苏省政府近期还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并立足江苏实际,在实施意见中提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有关政策。

积极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市场氛围。

在市场准入、税费政策、用地保障、人才引进,以及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同时,支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展,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和参与行业活动,并强化在新闻媒体上的宣传推广。

加快构建规范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根据国务院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贯彻有关市场规范的内容,对电子商务网络安全、交易安全、综合执法、信用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

引导电子商务集聚发展。

发挥江苏开发园区产业规模效应和发展领先优势,以电子商务为核心,通过创建示范基地,打造创客中心、孵化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搭建行业生态链,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

推动大中型生产企业加快应用电子商务步伐。

结合江苏省制造业发展优势明显的特点,提出推动大中型生产制造企业在网上购销、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电子商务应用,促进行业B2B电子交易平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发展壮大。

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化发展。

依托江苏省多年来积累形成的开放经济优势和经验,推动电子商务进国际贸易,大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拓展境外市场,鼓励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海外上市和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逐步推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

加强对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和融资需求的金融支持。

充分发挥相关政府性投资基金的引导机制,整合社会资本共同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存货管理机构及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无形资产、动产质押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扩大电子商务企业贷款抵质押品范围。

鼓励电子商务相关支撑行业加快发展。

加强物流(快递)配送、仓储的软硬件建设,保障配送车辆的便利通行和停靠。支持软件研发、数据分析、第三方支付、摄影美工等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发展。

建立电子商务发展评价机制。

提出研究制定全省电子商务发展评价体系,对各地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电子商务交易额、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等作出客观科学的评价,促进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推进、政策配套及落实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