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商品金融化提高市场流动性 重塑大宗商品市场新形态

2016-01-04 16:05:45 来源: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被赋予金融属性,从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尤其是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需要对传统的供给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的时刻,大宗商品作为实体经济的供给源头,势必要适应、甚至超前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节拍,加快商品金融化步伐,推动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商品金融化可提高市场流动性

古人很早就明白财富唯有不断流动,才能源源不绝的道理,所以用汩汩流动的泉水指代钱币。高流动性是维系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然而现实中,流动性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减少甚至枯竭,尤其是大宗商品领域,由于其在流通过程中占用了巨额资金,价格波动大,生产、运输周期长,变现能力差,使得大宗商品成为维持市场高流动性的薄弱环节。盘活、利用好这笔资产,可以优化企业财务状况,提高企业流动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的壮大。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金融产品是一种有着良好流动性的工具。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因此,大宗商品实现金融化,将难以变现的大宗商品生成易于转让的注册仓单,仓单持有者在有需要的时候可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将仓单转让给他人,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系列衍生品工具,实现商品资产证券化。这一系列的措施,将极大地提升大宗商品的流动性,使企业变“存”为“通”,真正将凝结了人类智慧和劳动的商品变成财富,帮助企业克服流动性危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商品金融化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长期以来,实体企业主要从银行获得安全、低成本的融资。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变现能力差、难以监管,导致银行对基于仓单质押的贸易融资始终心怀戒备,使得众多中小型大宗商品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商品金融化可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可帮助银行对仓储物流进行全方位监管,并可探索引入保险公司对质押货物开展质押物贷款保险业务,同时为银行提供风险管理,增强银行抵御坏账风险的能力,形成资金风险闭环,实现交易背景真实可控、交易权责清晰明确、仓储物流安全放心、资金运用安全透明、政府监管一目了然。

除银行渠道外,还可通过与证券、基金、信托、期货、P2P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商品金融化,不仅造福于大宗商品贸易型企业,还造福于生产、消费端企业,帮助这些企业消化库存。

商品金融化,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它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了金融创新,为市场增添了活力,充分发挥了普惠金融作用。它赋予了大宗商品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丰富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它将重构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形态,将虚拟金融和实体经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打造一种共享、开放、可控的大宗商品市场新形态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