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跨境电商成外贸新增长点

2013-09-04 来源:光明日报

 

张永捷说,一家企业每天可能有上百单,每一单都要通关、报关、检验检疫,都要有费用。相关企业还表示,由于没能计入统计,一些出口退税方面的优惠也享受不到。
针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中存在的问题,此次发布的《意见》则提出了6项具体措施,针对性地解决目前零售出口无法办理海关监管统计、电子商务出口无法办理检验检疫、企业目前办理出口收汇存在困难、支付服务配套环节比较薄弱、电子商务出口企业无法办理出口退税、信用体系和市场秩序有待改善等问题。
而新型监管模式建立以后,对出口商品进行集中监管,并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方式办理通关手续,可以降低报关费用。对于退税方面的具体办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制定并公布。
支持政策将会更加完善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萍表示,下一步监管应重点放在商流监管和物流监管上。对于商流的监管,国际贸易通过电子平台进行交易,实际比实体经济交易更容易查询和跟踪。难度就在于物流方面的监管,相应的细则应该出台。
阿里巴巴国际业务负责人沈涤凡说,在跨境零售业务中,物流是最大的瓶颈。从制造商直接到消费者,等于把中间所有的环节都省掉,必须有高效的物流、结汇等快速服务。对此,沈丹阳表示,要完善跨境物流。“现在大量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来出口,一些企业是通过国外的物流公司在做,我们可不可以走出去建立自己的跨境物流,这也需要研究支持。”
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认为,未来企业采购行为更频繁,采购渠道更扁平、更网络化。外贸企业必须要找到新的生存方式、新的销售渠道。依托中国广大的货源基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直接向海外小商家批发供货。询盘、交易、支付、物流、信用考察一站式完成。

       目前,《意见》只是针对出口有了支持政策。对于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政策的问题,商务部表示将加紧研究,并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协调拟定后续相关政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