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改组大会北京召开

2013-08-30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

    为更好地发挥相关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行业、标准化技术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的统筹协调能力,满足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迫切需求,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改组了总体组,并于2013年8月26日在北京召开改组大会。

  2006年,为贯彻落实国办发[2005]2号对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提出的要求,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立了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总体组成立以来,初步建立了国家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标准,保障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改组后的总体组是我国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技术协调机构,其目的是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和相关领域专家在建立完善国家电子商务标准体系方面的作用,系统协调并科学制定电子商务国家标准。主要职责是:总体推进电子商务国家、行业和联盟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制电子商务标准体系,提出电子商务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建议,协调电子商务标准重大技术问题;监督和检查电子商务标准制定的质量和进度,推进电子商务标准的实施。

  总体组委员由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电子商务骨干企业等单位的53名代表组成,其中既有典型电子商务企业的代表,也有支付、认证、物流、信用服务等机构的代表,也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的代表。

  总体组改组大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主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相关领导等到会并作讲话。大会现场任命了总体组组长,公布了总体组委员并颁发了聘书,讨论并确定了总体组章程,明确了总体组下一步工作重点。

  近期,总体组为支撑国家发改委开展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以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促进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为目标,围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依托已批复的95个试点项目,组织试点项目企业推进国家标准立项、制定和应用示范工作。

  总体组的改组,将有力地推进我国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的进程,促进骨干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强化电子商务标准的应用与实施,进一步支撑好我国电子商务的健康有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