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陈雪松:建设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 促进供应链金融再次腾飞

2013-08-23 来源:万联网

    2012年上海钢贸危机的发生,基本可以作为中国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的分水岭。2013年8月上海一个月内拟开庭审理的钢贸纠纷案多达302起,其审判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但是其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意义深远。从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间,供应链金融业务得到了大发展,基于供应链融资方式的银行信贷余额不断提高。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一个方面解决了中心企业的融资问题,丰富了金融企业的信贷产品种类,另外一个方面,其缺陷也暴露的比较明显。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在真实贸易背景下,基于流动中的商品对客户提供的一种结构化授信方式。过去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形式是物流企业代理银行占有和管理抵质押物,协助银行控制风险的情况。这种方式是典型的环节监管和硬监管。因为物流企业不参与供应链的整体管理和运作,所以无法获得真实贸易背景信息,只能提供对商品(抵质押物)的简单管理和操作。一旦商品管理难度大,贸易背景复杂,就造成了物流监管的失效。过去开展物流金融业务,每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千分之七左右的物流监管费,也就是融资成本,如果整条供应链来看,多个环节可能产生10%左右的全供应链融资成本(不包括银行利息)。所以我们说过去的物流监管是环节监管、硬监管和高成本融资,是不符合未来的发展需求的。

    一、真实的贸易背景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前提

    2012年以前对于银行来讲,不论是说商品融资、贸易融资还是供应链金融,都是以质押和监管为核心的,强调实物控制的结构性融资方式。虽然银行强调贸易的真实性,但是不能站在供应链的角度采集和校验信息,贸易的真实性无法得到根本性的保障。2012年上海钢贸危机的主要问题是物流和实物控制环节失去了作用,钢材市场协助钢贸企业作假,造成了大量的银行坏账。

    这种情况在很多的业务场景中是存在的,大宗抵质押物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几十万吨的煤炭或铁矿砂,如果要实现实物控制和准确的计量,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复杂且成本较高的问题。供应链金融要在未来发展,必须要解决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和低成本控制问题,归根到底是如何获得贸易的真实性问题。反思过去十年的业务发展,我们必须要在未来实现对供应链的软控制而不是硬控制,全面监管而不是环节监管,低成本控制而不是高成本控制。

    供应商比方说是A工厂,那生产的零配件要卖给汽车整车厂,整车厂把产品生产出来卖给4S店,然后卖给顾客。这些分散的信息,目前是没有办法集中和整合起来的。这是一个主流的制造型供应链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供应链以整车厂为核心,以企业之间的契约作为纽带,从原材料一直延伸到制成品的各个环节。过去供应链金融是以供应链上各个企业为授信对象,在产供销的各个环节来提供融资服务。比如向核心企业,零配件供应商和分销供应商分别提供服务。向终端客户提供融资的是个人消费信贷部门,而向其他环节提供的都是各银行的公司业务部门。

    在上述的供应链中,每个节点是企业,节点和节点之间是企业的契约(买卖)关系,用财务的角度来看整条供应链,节点是相对透明的,可以用企业财务报表来衡量,而整条供应链是不透明的,所以要获得贸易的真实性信息,我们必须打破“企业之墙”,获得整条供应链的信息,并且把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结合起来,查验信息的真实性。只有这样,业务信息(包括物流信息)、财务信息才能在融资的过程中展现真实的贸易背景,促进金融的服务。

    二、如何实现真实的贸易背景和供应链的透明化?

    未来的银行做供应链金融,一定要有供应链软件。站在银行的角度来讲,银行对供应链信息的获得和管理能力,是其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基础。

    所有的这一切对银行来讲,只需控制资产的风险和供应链的风险。也就是说我们建立两个平台,一个平台叫做资产管理平台,还有一个叫做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资产管理平台把房产,生产设备,机器,开出的发票等等所有资产的东西全在这监控。资产管理平台的信息可以通过财务系统获得。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是什么?把与供应链有关的上游下游,贸易,物流,结算等信息放在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由此形成对你真实贸易背景的监管和查验,进而控制供应链金融的风险。

    在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上,将各个企业所有的信息,转变成整个供应链的综合管理信息,起到协调生产,促进融资和精益调度的作用。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中的信息是相互印证的。比如订单会印证合同、发票;应收会印证应付;发货会印证到货;入库会印证库存;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中的信息是协同和可计划的,因为我们有订单,就意味着生产(何时生产,生产多少)、就意味着后续的库存和应收账款;这些信息对提高整条供应链的计划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样的方式基本可以实现全面监管和软监管,如果做到这个阶段,就不需要物流企业派人去监管这些融资企业了,因为上下游的信息经过查验和校对,就能初步知道企业的真实的贸易背景了。

    物流企业完全可以帮助客户建立供应链的信息共享中心,怎么去建立呢?

    方案一:成立一个联盟,统一标准,把数据都往池子里放,由一个专业的公司来处理,给所有的银行提供供应链的监控信息;

    方案二:由银行来开发一套供应链的软件,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运行情况全部监控起来,这个平台是开放的,运行在云端,把整条供应链的信息都收集整理起来,解决融资的贸易真实性问题。因为这些信息是可以互相校验的。过去深发展银行有朝这个方向发展,把物流企业,税务、海关的信息都接入了。

    三、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建设供应链监控中心的有利条件

    很多的电子商务公司都在发展数据银行业务,数据银行的关键是通过数据的分析,整理,比对和校验来实现供应链的透明化和解析真实的贸易背景,从而协助银行低成本地,风险可控的开展金融业务。过去开展物流金融业务,每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千分之七左右的物流监管费,也就是融资成本,如果整条供应链来看,可能产生10%左右的全供应链融资成本(不包括银行利息)。这个成本是不利于供应链竞争的。如果实现了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可以极大地降低整个供应链的融资成本。

    电子商务的发展会极大地改变未来的商业模式并为信息的融合和共享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目前发展比较多的是两种方式,一种是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平台,如京东、淘宝等,另外一种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这两种方式都具有信息汇聚作用,使得超企业范围的供应链信息在一个平台汇聚,形成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

    过去的信息管理方式,是以企业为单位来管理信息的,虽然也存在企业之间信息的交互使用,但是信息的交互使用目的还是为了本企业的信息使用和业务的协同。在电商发展的时代,电商有一个新的增长方式,就是将供应链信息汇集整合提供给银行,促进低成本和风险可控的融资完成。企业为什么要把信息共享出来呢?因为信息共享了可以获得低成本和可靠的融资,可以提高业务的计划和协同性。

    在这种情况下研究电子商务与供应链金融结合就非常有意义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