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中科院杨翠红:强研发拓市场 促进全球价值链提升

2020-01-15 来源:

   新华财经北京1229日电(李宇佳、刘玉龙、李犇)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在29日参加“2019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时表示,我国应通过积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和全球价值链提升。

 

  据杨翠红介绍,随着国际产业分工深入发展,工业制成品的生产分工愈来愈广,生产工序不断细化,生产链条逐渐拉长,中间产品贸易飞速发展,产品生产跨越多个国家和地区。很多产品的价值被众多参与生产的经济体分享,形成“全球价值链”。

 

  杨翠红表示,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不只是世界制造工厂,也是世界制造的大原材料供应商。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贸易总值不断攀升,2001年至2008年贸易总额年均增速度达到25%30%。而与此同时,我国贸易结构特殊,加工贸易占比大,特别是一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关键零部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我国整体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

 

  为此杨翠红建议,应通过以下方式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促进产业升级:一是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提升核心技术水平,是决定一个企业和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关键,也是提高国内价值链部分的根本之一。

 

  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技术水平高、有能力的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在沿线经济体投资建厂,建立当地和国内的配套化的产业集群,在此过程中尝试主动构建(区域)全球价值链,实现价值链提升,也将促进整体的产业升级。

 

  三是通过加强财税贸易政策支持、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式,积极协调帮助企业扩大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减缓产业外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