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国研中心市场所所长王微: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来源:

   新华财经北京1229日电(刘玉龙、李宇佳、李犇) “从经济结构看,我国仍然是制造业大国,大宗商品作为工业食粮,对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和国民经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

 

  王微是29日在参加“2019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时作上述表示。她认为,供应链创新是全球最为重要的服务创新,而且已经成为各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新焦点。

 

  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王微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创新要素的投入,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将从多维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安全方面,我国大宗商品依存度高,全球地缘政治错综复杂,能源等大宗商品的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资源的获取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应急储备能力、国际物流能力等关乎国民经济安全。

 

  在质量提升层面,大宗商品作为制造业主要投入品,是质量变革的关键一环。需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测、严格的计量测量,要求严、可信度高。

 

  在效率提升方面,供应链创新应用于生产、贸易(期货保价)、仓储物流、融资保险等领域,围绕大宗商品形成全流程整合,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了交易和物流成本。

 

  王微还提出了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发展方向。

 

  一是多元化:进一步促进不同类型大宗商品供应链发展,打牢大宗商品供应链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二是多样化: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供应链体系结构调整升级,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鼓励和培育大型综合大宗供应链服务企业和平台发展,更好促进市场功能的完善。

 

  三是国际化:促进大宗商品供应链与国际市场对接和实现双向开放,更好参与全球资源要素配置,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稳定运行,提升大宗商品领域竞争能力和话语权。

 

  四是现代化:加快技术创新,以互联网和数字化为驱动,为促进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平台良性发展提供支撑。

 

  五是法制化:着重促进监管能力提升和创新,不断适应市场发展与创新的变化。

 

  王微表示,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要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深化探索。一是推动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形成市场定价机制,如完善期货市场,促进期货现货相互配合。二是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在大宗商品的交易、交割环节提升和把控信用风险,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三是推动“互联网+”供应链创新和实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