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我国为什么要急着复工?

2020-05-07 来源:

   根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全国陆续复工以来,聚集性的疫情一共发生了12起,共15人确诊,18人传染,514人以上被隔离 。按理来说,复工应该缓一缓的。

 

  但是大家有发现吗?各地复工好像都挺急的了。很多城市都已经开始把复工的申请,从审批制/核准制,改为了备案制/承诺制,甚至有些像是中山这样的城市,直接取消了备案/承诺这样的形式,只是要求配备好防疫所需用具就行。

 

  NO. 1|壹

 

  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

 

  我们先来看一个消息。

 

  2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联邦纪事发布公告,宣布取消25个经济体的WTO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这其中就包括——中国。

 

  这标志着美国往后与中国的贸易中,将不再适用“特殊和差别待遇”而按照发达国家标准进行,贸易关税自然会提高。也就是说,自此之后把我国当成了和欧美一样的发达国家一样对待了。

 

  很实在的说,这个决定可是会要了老命的,大家从2000年我们加入WTO之后的经济发展就会知道,如果不是有着发展中国家这层皮子,大家觉得我们当初在竞争中能够获得那么大的优势吗?

 

  当然美国对我国贸易关税一整套相关政策的调整,将会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完成之后,美国对于我们国家施行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税税率,才会被调整到对待发达国家的关税政策。

 

  但是美国毕竟是一个成熟的国家,再需要时间去调整,也只是需要一段时间就够了。那这时候你说,是不是赶在这个时间关口之前,尽可能的复工,多生产一些货物快速运送到美国,为国家赚回钱来,是对的了呢?

 

  NO. 2|贰

 

  我知道很多人肯定会问,到底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这样说吧,发展国国家的帽子,主要是可以让我们国家享受4个方面的优待。

 

  一是允许发展中国家对于本国市场的保护程度,高于发达国家。具体的表现是允许,发展中国家向从发达国家进口时征收一个比较高的进口关税,而发达国家进口发展中国家时只允许施行比较低的进口关税。

 

  目前发达国家关税平均税率4%,而发展中国家为14%。说白了,在这样一个利润下,如果你有办法把一个本来发达国家产的东西,从发展中国家这里过一道,再卖给美国这个发达国家,可以随随便便赚到富可敌国的财富。

 

  二是发展中国家允许继续享受,未加入世贸组织前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单方面关税优惠,即普惠制。零零八八的,发展中国家又可以套到很多的利润。

 

  这个一旦取消之后,美国就不会在要求,它们的调查员在遇到中国相关的反补贴/反倾销调查时,只要补贴金额低于2%的情况就终止相关的调查了。在这个之前,我国都受到多少次调查了,这个施行之后,这种调查只会越来越多!

 

  三呢,允许在世贸组织里有些例外的原则。比如倾销,发展中国家出口低于国内市场价格不到一定标准,就不叫倾销。说白了,就是当发展中国家找到一个来钱产业的时候,让发达国家别来破坏发展中国家让老百姓吃饭的东西。

 

  四呢,发展中国家可以按本国经济发展需要对外资利用方向、外资利用比例加以规定。而发达国家呢,则需要对于资本放开管束,让资本更加自由。根据三元悖论原理,如果施行资本自由流动,那么货币政策独立和汇率稳定就只能够选1个了。

 

  这一条条的,大家可以仔细看看,是不是刀刀都是架在我们国的脖子上。如果一旦对等,大家可以好好去看看,《美国工厂》里面拍的那个曹德旺的福耀玻璃。听曹德旺好好的算算账,是不是把关税因素拿去了后,在美国的成本比我们低。

 

  不过这事情,已经是没办法了。不单单是因为,已经宣布了。而是不只是对我们国家1个宣布,而是一口气宣布了25个国家,其它在我们看来很穷的一些国家,都没有对于老美的这个决定提出太大的抗议和叫屈,我国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不过呢,这次也留下了一个口子。那就是虽然中国大陆、中国香港都被取消了发展中国家待遇,但是中国澳门却没有。这个时候大家明白,为什么国家领导人要那么重视珠海,修座桥都要港珠澳大桥,连深圳都不给连了吧!

 

  NO. 3|叁

 

  不过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

 

  不!

 

  据外媒最新消息,从21日开始,印度政府再一次宣布提高电子产品、玩具和家具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鞋类从25%提高到35%,玩具从20%提至60%,其它厨房用具、风扇和小家电等进口商品的税率也都是翻倍的!并且还进一步修订关税法有关反倾销及相关措施规定以限制进口!

 

  大家想一想,是哪个国家出口给印度这些提高关税的品种最多?

 

  没错,就是我国!

 

  在这样一个时间关口,突击调整中国出口它们国家的物资种类关税。你觉得,是偶然吗?如果不是偶然,背后有操作者,那么背后操作者会只操作印度一个国家吗?这时候,还不应该早一点复工,赶快趁着很多国家没出台类似政策,赶快生产一些多卖点钱回来吗?单印度就是一个超十亿人口的市场!

 

  其实因为疫情取消航班什么的,都是能够想得通的。但是取消货物贸易,其实就是没有必要的了。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像是印尼、约旦、俄罗斯、越南等一些国家还是暂停或暂缓了我国部分物资出口到它们国家。

 

  NO. 4|肆

 

  唉!其实说白了,这么紧急的复工这都是被这些国家逼出来的。

 

  当然也不仅仅是这样,更加可怕的是下面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国这种防疫状态也差不多持续一个月了。也就是说,我国这么一个14万亿美金的庞大经济体,从整个世界的供应链当中消失了1个月了。

 

  竟然发生的一件事情,是没有造成混乱!全世界主要的金融市场都没有因此出现大面积跌幅,虽然造成了部分麻烦,但是迅速的被克服了。

 

  知道这代表什么吗?这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全世界的经济体系可以脱离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来运行。各国手里的产业链已经完善到了如此地步。你说它们下一步会怎么办?

 

  实际上已经这样做了,据科技信报212日最新报道称,日前,有几家欧洲时装零售商正在与土耳其的公司进行商谈,打算将其在华的生产订单转移至土耳其。经预计,这批转移的新订单总金额或将高达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9.27亿元)。

 

  一些曾经觉得,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完整工业体系,转移到他国之后,觉得会很难生存到企业,透过这次看到了说,并不是这样。甚至因为美国关税调整到原因,还会赚到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