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能源企业加快复工保供应 后期能源需求或逐步恢复

2020-02-20 来源:

   新华财经北京214日电(记者江宇娟 裴紫叶 周玉然)为保障能源供应,能源企业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力争做到防控疫情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我国能源需求可能在短期内有所放缓,不过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我国能源需求将恢复增长。

 

  部分能源行业复工复产率超九成

 

  目前,能源企业在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石油石化央企复工率达到98.1%;电网、发电企业复工率达91.5%

 

  月份,中国石化生产原油298万吨,同比持平;生产天然气26.2亿方,同比增长5.7%;原油加工量2135万吨,同比增长1.1%;生产成品油1357万吨,同比增长0.7%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中国石油春节期间30多万名干部员工坚守岗位,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124日至21日,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天然气日均产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12.6%

 

  中国海油全系统生产运行平稳,自121日至今,中国海油已累计向海南、广东、天津、辽宁、山东、山西、陕西等全国多个省市及港澳地区供气超6亿立方米。

 

  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煤矿复产率已达到57.8%。今年1月,国家能源集团商品煤销售完成5584万吨,发电量完成849亿千瓦时,并计划在2月供应煤炭4948万吨,其中为湖北供应煤炭106万吨。

 

  地方能源企业也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保障能源供给。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目前38处矿井正常生产,正常生产企业占比67%,产能释放率达64%。今年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内保供电煤87.7万吨,并向湖北地区供应煤炭39万吨,有力保障了当地电力和钢铁企业的生产需要。

 

  疫情影响下短期能源需求或有所放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采取措施防控疫情蔓延,包括延迟节后复工时间、封闭高速公路入口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季度我国能源需求可能出现下滑。

 

  受疫情影响,原本的春节自驾旺季,由于各地出台限行措施,居民减少旅游聚会,车辆出行受到抑制,旺季因素不再,汽油需求大幅回落;企业推迟复工等对柴油需求形成压制;航空客运量大幅下降,航空煤油需求也随之大幅回落。金联创预计,1-2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消费量将明显回落,预计跌幅将在15-20%。中国石化表示,受春节及疫情影响,其1月份成品油经营量同比下降12.7%1403万吨。

 

  此外,受需求低迷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出现油气产品库存上升的现象。隆众资讯针对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的调研结果显示,相比往年,当前国内LNG接收站管道外输和槽批外输平均减少63%。进入2月份,虽然接收站的管道外输、LNG槽批外输以及LNG工厂外销均有回升迹象,但出货量大幅增加可能性并不大。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对煤炭下游钢铁、化工、民用等行业生产、采购影响较大。目前,公司块煤民用采购全部停止,部分钢铁、化工用户面临减负荷生产压力。

 

  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恢复增长

 

  随着企业和工厂逐步恢复生产,加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望加码,预计经济增速将从二季度起逐步复苏,并在下半年加快,对能源需求形成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的,疫情可能对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他表示,在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有所释放,中国经济或出现补偿性的恢复。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疫情缓解后经济企稳回升,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需求将逐步恢复。在企业生产复工、基建项目开工的带动下,后期柴油需求有望明显反弹;汽油方面,预计此次疫情将一定程度上刺激私家车的购买,中长期看将推动汽油需求的增长。

 

  而随着物流逐步恢复正常,煤矿全面复工复产,目前煤炭供给偏紧的局面将有所缓解。2019年我国已核准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40余处,此外,晋陕蒙宁新等资源富集省(区)正在按照产能置换原则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这些项目预计在2020年和“十四五”期间陆续建成投产。未来煤炭供应过剩压力或进一步显现,今年二季度之后,煤价下行压力可能增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