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机制保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0-03-05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做出指示、批示,国务院建立机制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做重要讲话,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统一工作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

 

  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担任组长,副部长张克俭、辛国斌任副组长,18个成员单位包括部内司局和部支撑机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重点项目组、行业组、中小企业组和政策保障组5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

 

  完善复工复产工作推进制度。按照“要摸清企业情况、要突工作重点、要突出精准帮扶政策”的目标,建立了例会协商、信息通报、监测分析工作制度。每日做好监测调度工作,跟踪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度,做好政策协调,重点梳理汇总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政策需求和措施建议,加强与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联系,做好企业帮扶。

 

  设立驻企特派员和地方联络员。疫情爆发以后,为针对性解决防护服、口罩等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短缺和供应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向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督促重点防控物资生产,协调物资供应保障武汉等地防疫需要,效果显著。借鉴特派员成功经验,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又派出7个联络员工作组,赴重点工业大省帮助指导地方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工业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

 

  加强与地方联动交流有效经验。在部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已召开了4次工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经验交流、加快推进5G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以及部系统在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地方联络员每日从地方传回最新情况,及时反映市场需求、库存状况、原材料供应,以及受国际疫情影响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由领导小组机制协调各相关司局帮助解决。通过加强系统联系,及时了解了全面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交流推广各地已经探索的有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经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