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受疫情影响近期煤炭供应偏紧

2020-02-14 来源:

   新冠肺炎爆发后,煤炭生产、运输受到较大影响。据调查,目前煤炭企业仍处在复产过程中;煤炭进口趋降;煤炭运输受到冲击,公路运输大幅下降,铁路集疏运也受到影响;港口煤炭调入量减少库存下降。总体来看,近期煤炭市场整体供应偏紧,价格趋涨;云南、贵州、山东、东北等局部地区出现电煤供应紧张,值得关注。但随着煤炭企业加快复产,供应压力不大。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供应链,主要是物流环节受疫情影响制约因素较多。做好煤炭保供工作,重点是增加铁路运力,同时确保公路运输畅通。

 

  一、煤炭企业正在逐步复产

 

  据调查,目前国有重点煤矿正认真贯彻有关通知要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停产矿井正逐步复产。但是煤炭主产区的地方煤炭企业因外来用工较多,短期内工人无法返回,地方煤矿和民营企业矿井达产达效尚需一定时日。因为疫情防治仍处在关键期,各地以保安全为主,煤矿审批、道路管控严格,煤企涉及采掘的已复工,但管理、辅助性等岗位仍延期复工,等待通知。

 

  山西:目前省属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省内5+2大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山煤进出口、晋能集团)都在陆续开工。同煤集团按照生产人员最少化的原则,组织26座矿井复工复产,同时发挥塔山矿、同忻矿等智能化矿井用人少、安全保障程度和效率高的优势,保证日均煤炭产量30万吨以上。

 

  陕西:截至26日,全省恢复生产煤矿46处,年产能2.78亿吨,估算复产比例接近全省煤炭产能的60%

 

  内蒙古:目前已复工产能占全部总产能超过六成。

 

  山东: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在省内的煤矿全部复工复产。

 

  河北: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到210日,省内煤炭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目前冀中能源省内煤矿已基本复产。

 

  黑龙江:龙煤集团采掘业基本复工复产,从21日到29日,龙煤集团已经累计完成电煤供应2.8万吨、精煤供应2.9万吨。

 

  二、煤炭进口趋降

 

  国际煤炭市场受我国新冠肺炎爆发影响交易减少,一些原计划出口中国的货船也转向其他国家。印尼与澳大利亚均出台了相应措施,从中国前往澳大利亚的船舶将被隔离14天,印尼则需申报体检。由于国内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数量不足,部分电力用户增加了对3月份船期货物的采购。受疫情防控影响,预计自21日起至32日期间,蒙古煤炭货运通道通关速度将急剧下降,目前主要口岸甘其毛都蒙煤进关车辆每天仅60-80辆,比平常下降90%以上。

 

  三、煤炭运输受冲击

 

  受疫情影响,各地加强疫情管控,限制人员、车辆流动,导致煤炭公路运输受限,铁路煤炭货源集疏运也受到影响。内蒙古伊旗、东胜等地区均处于防疫封闭状态,荣通、大城西、吉格斯太、托县嘉和四大煤炭物流园区临时封闭,禁止一切大型车辆通行。据中国煤炭市场网(CCTD)统计,截止到28日,鄂尔多斯地区公路日销量维持在35万吨左右,较往年同期水平减少50万吨左右。另外,陕西部分地区禁止外地牌照车辆进入。煤炭公路运输受限加剧了局部地区煤炭供应紧张态势,车辆的减少也加快了汽运价格上涨。据部分地区反馈,汽运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四、港口煤炭调入量减少库存下降

 

  以秦皇岛港为例,124-26日,秦皇岛日均调入量42万吨,日均吞吐量44万吨,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6%15%。近日大秦线日发运量维持在80-100万吨左右,处于较低水平。另外,自128日零时起,京唐港停止集输港作业,曹妃甸通用码头除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进出港。受此影响北方主要港口煤炭库存出现下降。截止27日,北方三港库存1116万吨,环比上周降156万吨,降幅12.2%。其中,秦皇岛港库存总量479万吨,比上周降50.5万吨,降幅11.46%

 

  五、近期煤炭市场整体供应偏紧价格趋涨

 

  如前所述,疫情对煤炭生产、进口和运输均有影响。另外,作为全国煤炭产量排名第三的朔州市去年12月,发生了129起煤炭安全事故,加上春节假期影响,朔州产量降低使山西煤炭1月总产量下降了10%20%。这些情况,可能导致近期国内煤炭市场供应整体偏紧,价格有上涨动力。从电煤的情况看,据中电联介绍,东部沿海地区由于年初库存较往年偏高,加之春节期间日耗较往年下降,目前电煤库存基本正常,但云南、贵州、山东、东北等部分地区出现电煤供应紧张,值得关注。

 

  总的来看,受疫情影响短期煤炭供应偏紧,但随着煤炭企业加快复产,供应压力不大。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供应链,主要是物流环节受疫情影响制约因素较多。做好煤炭保供工作,重点是增加铁路运力,同时确保公路运输畅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