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210万桶伊朗原油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 油市最大利空因素酝酿巨变

2019-08-27 来源:

   周一,油市传来又一个令人诧异的消息——伊朗政府发言人Ali Rabiei称,该国的阿德里安·德里亚号(Adrian Darya)油轮在穿越地中海时,将210万桶原油卖给了一位匿名商家。根据美联社的报道,该油轮上共装载着约210万桶原油,总价值约1.3亿美元。而在上周末,实时船舶跟踪网站MarineTraffic显示,德里亚号的目的地发生了变化。

 

  虽然不少市场人士对德里亚号向神秘买家销售原油感到惊讶,但通过事后梳理,分析人士还是从这一油轮早期出现的反常迹象中找出端倪。

 

  周六,德里亚号在土耳其默辛港发出信号,改变了之前在希腊卡拉马塔的目标,此前德里亚号一直在希腊以南海域航行。而根据外媒编著的油轮跟踪数据,这艘油轮周日将卫星应答器发出的信号改为“订购”,这意味着它没有透露任何目的地。希腊相关官员表示,该油轮之所以出现如此诡异的航线,是为了躲避外界的信号追踪。

 

  针对上述情况,伊朗方面表示,德里亚号油轮上本应按原计划在地中海航行,穿过土耳其海峡驶回亚洲。但由于美国试图阻止其进行原油运输,油轮变更了航道,伊朗目前也不知道这艘油轮最终将驶向何处。

 

  Ali Rabiei在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发表的评论中没有透露德里亚号于何时出售了原油,并表示将由买家决定最终的运输目的地和交易地点。

 

  众所周知,美国此前曾放出风声,将制裁任何帮助这艘油轮的国家。因此,无论希腊还是土耳其,都不愿意让德里亚号在本国港口停留,以免徒添麻烦。至于传闻中的“神秘买家”,有市场分析指出,这可能是伊朗为了躲过美国制裁而使出的招数。

 

  一直以来美国都试图切断伊朗出售原油的一切路线,伊朗油轮船队正受到密切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德里亚号为了保证安全航行,可能会寻求将原油转移到较小的船只上,以便将其运往土耳其或叙利亚,并关闭卫星应答器掩盖卸货地点。

 

  按照这艘油轮此前的航行轨迹,监测机构预期其可能驶向地中海东部的任何港口,也可能通往苏伊士运河。这样一来,德里亚号如果不卸载船上的部分石油,就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因为这样一艘满载石油的油轮吨位将超过运河的负担。而苏伊士运河可通向红海,是油轮航行到波斯湾和伊朗的最佳路径。

 

  为了阻止德里亚号继续航行,美国也曾试图在直布罗陀海峡扣押这艘油轮,不料却被直布罗陀一家法庭拒绝。因为尽管欧盟明令禁止与受到制裁的实体打交道,但该地区并没有明确的法律对伊朗的原油销售进行制裁。

 

  发生德里亚号事件之后,外界担心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会再度恶化,这将给国际油市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然而,周一的另一件大事让局势发生扭转。伊朗总统鲁哈尼周一表示,对在紧张局势下进行谈判持开放态度,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同一天释放友好信号,围绕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种种纷争似乎终于出现平息的希望。

 

  事实上,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美伊两国改善关系,缓和中东地区局势。在上周末,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发声,试图挽救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伊朗和其他签署协议的国家都反对美国方面提出的更严厉制裁措施,在G7峰会召开之际,马克龙提议允许伊朗出售更多原油,以换取其全面遵守协议的承诺。

 

  当然了,德里亚号事件的后续影响肯定会对局势造成一定影响,但美伊两国出现缓和迹象已经足够令原油空头们兴奋。一旦油市最大利多因素之一——中东紧张局势,得到相应缓解,相信本就蠢蠢欲动的的空头们会再次发力,届时国际油价或许又将迎来一波激烈震荡行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