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聚焦前沿|规范性文件“保驾” 区块链稳步发展

2018-10-29 来源:

   区块链技术的追逐热潮居高不下,其应用发展行业广泛,被寄于解决“信任、成本、安全威胁”等更多阻碍行业发展难点的利器。在多方青睐到技术不断落地的背景下,区块链领域有望迎来第一部部门规章级别的立法。


  区块链受青睐热度不减

  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时代,全球各大交易所均在积极探索应用金融科技提升系统和服务,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如何整合“投资、交易、清算结算领域”,成为当下的命题。10月18日,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和创新实验室,发布了《金融科技的运用和监管框架》(下称《框架》)报告。《框架》认为,区块链技术和智能投顾等人工智能技术,相信在交易所层面的运用可能性最高。同时,其也概述了区块链技术在交易、结算以及股票市场中的使用案例。

  在金融领域,除了交易所和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在研发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外,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10月16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下称中银协)秘书长黄润中,在中银协保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银协正在联合各方着力构建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的贸易金融跨行交易信息交互系统,将力求为银行开展保理等贸易金融业务提供更为广阔、更为有效的平台和渠道。此外,记者发现,近日,在河南省设立的100亿元规模的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中,区块链领域项目列为投资范围。

  区块链热度从去年爆发到现在已持续许久,其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记者通过搜集数据发现,三季度全球区块链领域仍备受青睐,共斩获162笔融资,金额为114亿元。其中,中国和美国所获投融占全球总数的72.8%,我国在区块链领域获投融资86亿元。

  利用技术解决行业瓶颈

  从青睐到技术落地,区块链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有目共睹。记者通过梳理最新的区块链技术成果了解到,10月18日,平安集团下属金融壹账通在深圳推出“壹企链”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壹企链”正是运用区块链等技术连接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与多级上下游、物流仓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了区块链多级信用穿透、重新定义核心企业、下游融资全流程智能风控、对接境内外贸易平台及构建跨地区服务联盟功能。

  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原本难以验证的大量线下交易线上化,并引入物流、仓储、工商、税务等众多数据源实现交叉认证,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贸易真实性难核验等瓶颈,这可谓是完美利用新兴科技的典范。得益于新兴科技的还有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下称浙油中心),10月12日,浙油中心“仓单通”业务系统正式完成试运行,标志着该中心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联手打造的全国首个油品交易区块链“仓单通”平台正式落地,实现了业务的全流程操作。

  据记者了解,浙油中心“仓单通”平台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它集仓单签发、转让、质押、融资、交易、清算、提单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快捷仓单签发、便利仓单转让、特色质押融资以及高效提单取货等四大基本功能,还能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进、出口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系统性服务方案。存货人可通过该平台将提货单及仓储货物转化为标准化的区块链电子仓单,既可将其向受让人进行转让交易,又可质押给银行获得在线融资,从而对电子仓单赋予了金融工具的属性,增强其流通性;提货时,仓单持有人可凭合法取得、非质押的区块链仓单向仓储监管方提取货物,实现线上挂牌交易、线下实物交割同步进行,减少了传统模式的交易环节,提升业务的安全性、合规性和时效性。

  相关配套措施正式出台

  每当新兴技术出现时,相关行业对其是最为敏感的,同样,新兴技术对行业的颠覆度也是令人无法想象的。但源于对新事物的过度追捧和新兴技术发展速度快,相关行业的监管步伐势必会出现滞后的现象。众所周知,受虚拟货币的负面影响,区块链技术也是在一片混沌之中求发展。10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国家网信办)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据悉,在该《规定》之前,与区块链领域密切相关的有两份“其他规范性文件”:一份是2013年12月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一份是2017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

  “上述两份文件都不是正式的法律渊源,属于《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其他规范性文件’,效力在规章之下,可以成为司法一并审查的对象。而规章及以上的法律渊源不能成为司法一并审查的对象,《规定》是区块链领域第一部部门规章级别的立法,值得业界关注。”一位律师朋友向记者表示。

  同时,多位律师向记者表示,《规定》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对于区块链信息服务的“监管时代”的来临。对于各行业参与者来说,要尽快依规进行技术安全、实名认证等工作,对平台进行清查和优化,并在以后的运营中履行更高的合规要求,防止不法信息在平台上传播和记录,尤为重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