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2019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

2019-11-05 来源: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指数两连升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继续向好,行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回暖力度仍不及往年同期。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和库存指数均有所回升,价格指数出现下跌。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继续回升,行业预期持续向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指数继续上升主要是因为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涨幅较大所致,而销售指数上升力度偏弱,显示当前商品供应压力加大,库存有所积聚,市场仍存在较大的调整风险。特别是进入11月份,一方面,气温下降,北方进入传统需求淡季,国内需求强度整体会有减弱;另一方面,北方采暖季限产将进入全面落地期,市场供给或受到限制,国内大宗市场或将进入供需两弱的格局。

  图片1.jpg

  商品供应明显增加。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2.9%,指数为近四个月以来的高点,较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以及限产季的临近,部分行业生产企业抓紧时间开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供应压力开始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供应量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明显上升的态势。本月钢铁供应量继续下降,当月较上月减少4.9%,且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本月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8.8%、5.7%、4.5%、2.8%、3.4%和4.4%,增幅较上月分别扩大7.6、3.1、1.2、1.2、1.8和1.5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继续回升。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0.5%,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10月份秋高气爽,户外施工力度有所增强,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特别是国庆节后,终端采购补货需求释放,市场成交开始好转。不过由于部分地区气温下降较快,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需求,导致本月商品需求回升幅度有限,国内各区域销售情况各有好坏,且各主要商品销售出现明显分化各主要商品中,原煤销售量止跌反弹,成品油和有色金属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钢铁、铁矿石、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本月原煤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9%;成品油和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5.1%和4.3%,增速分别加快1.5和2.0个百分点;钢铁、铁矿石、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0.3%、2.4%、1.6%和3.6%。

  商品库存开始增加。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跌反弹至100.4%,显示随着供应加快,需求增速缓慢,商品库存开始增加,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钢铁、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量继续减少,铁矿石、原煤、化工和汽车库存量均有所增加,且增速均有所加快。本月钢铁、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5.4%、0.7%和1.6%,其中钢铁和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降幅有所扩大,但成品油库存降幅有所收窄;本月铁矿石、原煤、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5.9%、3.6%、2.9%和3.6%,增速分别加快4.2、1.7、1.5和2.4个百分点。

  商品价格再度下跌。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再度迎来跌势,当月较上月下跌0.2%,同比下跌5.2%。从主要行业来看,本月除化工价格有所上涨外,其余品种均呈现跌势。本月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原煤和成品油价格较上月分别下跌0.3%、0.9%、0.1%和0.8%,化工价格则较上月上涨0.2%。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