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中石化出资成立风险管理公司,目标“大宗商品投行”

2020-07-01 来源:

   628日,中国石化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中石化朝阳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朝阳公司)今天在上海正式成立,6名高管及部门负责人岗位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该公司由中国石化集团全资期货经纪公司发起,并经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

 

  据中石化介绍,朝阳公司由其独家出资,注册资本3亿元,致力于发挥所属金融机构优势,为能源化工行业生产经营,提供套期保值、点价锁价、库存管理等期现结合服务,努力打造“大宗商品投资银行”。

 

  中石化透露,朝阳公司立足服务该集团主业,将企业原材料、产成品价格波动风险转化为可交易的风险定价产品,帮助企业化解价格异常波动、市场大幅震荡和库存减值风险,把握定价主动权,锁定合理经营利润。

 

  今年以来,原油市场在疫情等影响下跌宕起伏,34月国际油价出现“史诗级”暴跌,5WTI原油期货一度跌至-40.32美元/桶,让全球金融市场见证史上首次“负油价”。随后,由于全球产量下降,加上对需求增长的预期,7月交割的WTI期货在整个5月涨幅高达88%,又成为有史以来涨幅最大的月份。

 

  为降低原油价格、航油价格波动对经营和业绩的影响,国内有航空公司开始计划开展原油套期保值业务,以锁定航油成本,规避原油、航油价格波动风险。

 

  而套期保值是国际石油公司的普遍做法,有助于平抑价格、对冲风险。作为全球最大的炼油商,长期以来,套期保值业务都是中石化控制原油采购成本、保证该公司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

 

  这方面,中方曾吃过不少大亏。

 

  2018年,中石化下属公司联合石化曾因误判原油期货趋势,造成经营亏损约46.5亿元。次年1月,中石化公布核查情况,联合石化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由于对国际油价趋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失当,在油价下跌过程中部分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产生损失。

 

  中石化当时透露,已责令联合石化深刻接受此次事件教训,加强市场研判,提高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能力,完善有关制度,严格执行纪律,对主要负责人停职处理。并要求全系统企业举一反三,强化合规经营意识,识别防范风险,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投资期货发生巨亏,中石化并非第一家。

 

  早在2004年,中航油曾因违规投机原油期货总计亏损5.5亿美元,最终因为资不抵债而申请破产,相关责任人也受到法律的严惩;2008年,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油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超过31亿元人民币,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损失高达62亿元人民币。

 

  去年1月,国资委曾指出,将加大对央企金融业务和债务风险的管控,强调坚决完成负债率管控目标,严控金融业务新增投资,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严守套期保值原则,严禁任何投机。

 

  在今年618日召开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金融系统高层也密集发声,支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发展、行业机构做优做强,强调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支持期货市场通过开放发展提升国际服务能力,增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

 

  作为其资本金融和支持板块的改革试点单位,中石化指出,朝阳公司将采用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机制,实现组织形式、人力资源、激励考核市场化,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管及部门负责人,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油品业务部经理、化工品业务部经理、财务综合部经理、合规风控部经理等,工作地点均为上海。

 

  据中石化介绍,朝阳公司采用董事总经理(MD)职级体系,实行市场化选人用人。应聘者无论来自中石化集团内部单位或外部单位,一经选聘录用,均须依法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与朝阳公司建立劳动关系。

 

  与此同时,中石化还透露,朝阳公司将建立市场化的薪酬激励和考核制度,设置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执行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