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新华社:以平台经济掘金产业互联网“蓝海”

2019-11-01 来源:

   新华财经北京111日电(记者陶俊洁 刘玉龙 闫鹏)相比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在线旅行等消费互联网领域已诞生了多个国际领先的平台企业,产业互联网领域仍是一片“蓝海”。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物润船联、上海华能电商公司等产业互联网先行者通过发展平台经济,积极推动物流、能源产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发展。

 

  “互联网+”高效物流贯通“黄金水道”

 

  产业互联网区别于消费互联网,泛指以生产者为用户,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

 

  万里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自古便是贯穿东西部的流通大动脉、水运大通道。2018年长江干线年货物通过量达26.9亿吨,稳居世界内河首位。

 

  不过,奔腾的“黄金水道”仍存在信息不对称、资金流通不畅、运输方位不清、到货不及时等问题。

 

  “以往,货主既要忧心找船、找车,又担心货物安全;同时,货运公司运力空转、低价竞争情况普遍。”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辉说,“互联网+”高效物流是为长江航运水道“疏淤通堵”的一剂良方。

 

  据朱光辉介绍,得益于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沿江城市实施的“互联网+”道路货运行业发展规划,物润船联正在运营的“互联网+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被外界形象地称为货运版“滴滴打船/车”。

 

  记者了解到,物润船联在国内率先开展无车承运、无船承运、多式联运试点,及无车(船)承运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互联网物流平台第三方税务代征试点,帮助个体承运人解决无法开具运输劳务发票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已聚合了超过12万条船舶、8万多辆货车,为8万多家企业、500余万个体运输户提供船舶(车辆)动态追踪、票税服务、在线监管、智能配货等一站式服务。

 

  “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智慧物流营运模式,是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宁涛评价认为,物润船联以“互联网+大数据+多式联运”为核心路径,实现了物流交易数字化、运输流程标准化、货物运输透明化。

 

  以生态型智慧供应链平台服务电力供给侧改革

 

  专家分析,平台经济将会因为更高的生产力组织形式、资源配置、交易效率而得到快速推进,并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构建生态型智慧供应链平台的实践印证了这一点。

 

  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电价下行和煤炭的供给侧改革对火电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挑战,电力企业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据中物联的统计,我国大宗商品的物流成本比国外发达国家高出至少30%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华能电商公司系统性地构建了完善的能源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助力华能集团及整个电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上海华能电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黄云飞介绍,以物流为基石、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引擎、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智慧供应链平台为支撑,该公司积极参与内蒙、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电厂燃料的一体化提质增效方案实施试点。

 

  “建立共赢式的能源产业链生态,提高了煤炭运输组织效率,优化了税赋成本结构,简化了物流中间环节,提高了物流金融融通效率。”黄云飞说,在北方坑口电厂的试点中,电厂燃料的总体物流成本降低了7%13%,度电效益提高1%以上。

 

  据了解,上海华能电商公司还积极推进电动新能源卡车在燃料物流运输中的应用,促进运输载具的再电气化。

 

  黄云飞说,通过发展平台经济,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目前上海华能电商公司已汇聚了全国22个省市、1000余家供应商、10万余的认证服务商、50万的云端车船,累计交易金额超600亿元,破解能源行业成本高、效率低、融资难等痛点、难点问题。

 

  “互联网+”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监管创新。具体看,互联网平台上参与者的经营活动是跨行业和跨区域的,一个部门或一个地区的监管力量难以应对,传统的垂直监管模式和监管手段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亟须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网络化与智能化监管水平。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建立与平台经济相适应的“互联网+监管”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可以最大程度地破解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监管困境。

 

  “传统线下监管模式难以监管网络平台风险,只有加快建立鼓励创新和有效监管并重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才能推动形成有利于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与合力。”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说。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建议,一方面要“立足平台管平台”,突出平台监管的特殊性,搭建“监管部门+平台企业”的协同监管平台,在事前审批、事后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面向数据和流程的事中监管;另一方面,要“立足数据管风险”,依托数据分析实现有效的行为监管,打通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将原先分散在各政府部门的数据汇集纳入监管平台,通过搭建数据监测模型,强化对平台经营过程的风险预警和及时干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