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新华社:现代供应链贯通钢铁业生产流通“路网”

2019-10-25 来源:

   新华社北京1025日电(记者陶俊洁、闫鹏、刘玉龙)记者近日调研钢铁供应链时了解到,以无锡不锈钢、上海钢联和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代表的现代供应链企业通过上下游协作“织密”钢铁生产流通体系,让产业客户与银行“捆”得更紧,在提高我国钢铁行业各环节协作效益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钢价”视角。

 

  架起钢铁行业上下游“高速公路”

 

  过去,不锈钢餐具是摆在商场橱窗内的“奢侈品”,而今不锈钢制成的炊具、建材、器械等消费品琳琅满目。在无锡硕放不锈钢物流园内,不同规格的不锈钢卷整齐排列,加工好的各类不锈钢产品有序摆放,物流车辆川流不息……

 

  与之相呼应的是,我国不锈钢消费量和产量均已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而这得益于一大批钢铁领域现代供应链企业在背后的深耕协作。

 

  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扎根不锈钢行业已近13个年头,将3万多家上中下游企业紧密链接起来,以现代供应链调节和匹配不锈钢供需。2018年在无锡不锈钢平台上交收的实物交收金额200亿元,电解镍现货交收15.15万吨,通过交易中心分销配送到全国各地,占全国消费量的30%以上。

 

  而在仅隔百里之外的黄浦江畔,上海钢联的信息采集师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采集分析的全球钢贸、矿山仓储、船舶到港等数据,成了钢企排产的“指明灯”。

 

  上海钢联孵化出的钢银电商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四流合一”,打破传统“熟人生意”导致贸易链冗长的弊端,将交易环节由6个减至23个,使货物周转速度提升1倍,架起产业上下游互利协作的“高速公路”。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筑供应链,将有力推动我国钢铁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织密我国钢铁生产流通体系。

 

  供应链金融促产融“联姻”

 

  通过构建钢铁产业上下游生态,现代供应链企业的发展模式也顺势从促进流通转向为链上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让产业客户与银行“捆”得更紧。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上海叶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事钢材配送多年,但苦于缺乏采购和资金渠道而难以扩大业务。钢银电商通过“任你花”“帮你采”等创新“配送+供应链服务”产品,帮其打破发展困局。如今,这家企业的业务范围已从上海扩展到江浙、云贵一带,年配送量增长3倍。

 

  无独有偶,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积极推动以非标电子仓单质押融资服务系统,通过对货物真实性进行线上交叉认证,改变银行“谈货押色变”的局面。

 

  201811月,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日照银行合作的电子仓单线上质押融资顺利落地。在首单业务示范作用下,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向入驻平台的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贸易商抛出“橄榄枝”,探索通过“货物仓单化”实现“仓单金融化”。

 

  “以供应链金融促进产融结合,能破解“钢贸事件”重复质押骗贷难题,对改善大宗商品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产融结合意义重大,将可为钢铁行业年节约成本逾6000亿元。”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说。

 

  为国际贡献“中国钢价”视角

 

  现代供应链在促进钢铁产业集聚发展、高效流通之际,也在无形中提升了我国大宗商品的国际话语权,为世界贡献了“中国钢价”视角。

 

  “无锡不锈钢提供的电解镍基准价格,不仅能对我们当期钢铁生产给予指导,而且也是我们与客户签订远期订单,开展经营的重要参考。”浦项(张家港)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销售室Group长单建国说。

 

  如今,无锡不锈钢价格已成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定价依据和结算价格。就在今年5月的伦敦金属交易所亚洲年会上,港交所就勾勒出了大宗商品市场互联互通的“商品通”蓝图,计划以无锡不锈钢价格在国际上推出“中国镍”“中国钴”“中国不锈钢”等交易指数。

 

  而上海钢联编制发布的Mysteel铁矿石价格指数也已成为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国际巨头的结算依据,业内“标尺”新加坡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GlobalORE)也开始采用Mysteel指数进行定价和交易。

 

  中国证监会原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认为,通过大宗商品市场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探寻中国大宗商品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发展路径,值得深入研究与总结。

 

  随着“中国钢价”走向世界,全球钢贸逐渐向中国汇集。“十年前镍品种交割要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据,而今在‘无锡镍’锚定作用下产业客户开始选择在国内交易。”无锡浦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稚辉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