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山西省将开展期现结合交易,建设全国重要能源交易市场

2019-09-27 来源:

   23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并深入解读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并于近日正式印发。这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对于发挥山西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试点意见》,结合实践发展,山西推出了15项重大举措,分别为:变革煤炭开采方式,向绿色智能时代迈进;创新煤炭利用方式,提升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推动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电力市场化水平;创新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拓展电力消费市场;变革新能源发展模式,抢占未来能源发展先机;推动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牵引转型升级新引擎;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清洁低碳消费模式;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开展期现结合交易,建设全国重要能源交易市场;加快能源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打造一流特大型能源集团;推进关闭矿井再开发,开辟治理利用新途径;完善能源资源综合补偿机制,建设生态友好矿区;聚合高端要素资源,建设能源革命思想交流合作平台。
 
  此外,山西已同步出台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和《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19-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其中“行动方案”细化提出了85项任务举措,并将责任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各市、各相关省属国企、高校院所等;“任务清单”确定了近2年内要推进20项重大改革、20项重大事项、10个方面重大技术攻关、38项重大项目。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姜四清表示,下一步将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形成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强劲态势,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五大基地”,奋力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