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常山:全国首个仓单质押油茶现货交易平台鸣锣开市

2018-12-20 来源:

  12月19日9时,在常山县全国油茶交易中心,东海常山木本油料运营中心鸣锣开市。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实现仓单质押的油茶现货交易平台,至15时收盘,当天成交量347吨,交易额770余万元。

运营中心董事长汪永斌说,中心由常山县政府、浙江东海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合作建立,除了估价、交易等功能外,还与金融机构合作,交易商品按约定存入指定监管仓库后,可用作质押物获得其估价50%至70%的贷款,帮助油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常山是“中国油茶之乡”,油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省首位。近些年,常山县把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油茶交易中心、价格指导中心、集散中心和文化中心,2018年全县油茶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0亿元。

常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常山便被授予“全国油茶交易中心”,今年占地117亩的中心新址建成投用,再加上此次全国首个仓单质押油茶现货交易平台落地,更是“线上+线下”双向推动常山成为中国“油市”。

开市首日,全国各地近40家油茶企业已经或即将进驻运营中心便是证明。来自杭州的浙江久晟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董事长张向杰直言,最大吸引是仓单质押服务。他说,油茶籽收购时间短、需求大,以往油茶企业缺少有效融资手段,经常有资金紧张的困扰,以后库存可贷款,可省不少心。

常山本地油茶产业和企业所获红利同样丰厚。常山东茶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红告诉笔者,随着“东海常山运营中心”投运,本地企业作为“近水楼台”将收获两大利好:一方面“仓单质押”免去资金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拓宽线上交易渠道,油茶籽价格更加透明,点击手机即可进货出货,省去跑市场的奔波。由此,明年年初“东茶科技”不但准备开户入驻“东海常山运营中心”,还将启动1600万元的技改项目,提升品质并开发深加工产品。

此外,常山在全国油茶产业的“话语权”也在增加。当天,由常山县主导制定的《特、优级油茶籽》《木本油料企业品牌价值评价》团体标准颁布;而在早前的5月,由常山常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大学制定的山茶油标准获美国药典委批准,被列入《美国食品化学品法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