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将对接期货市场扶持国内实体经济

2018-12-18 来源:

   14日,奉贤区举行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十年成果发布活动。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成立十年来,已成长为年交易额近2000亿元、国内最大的石油化工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


  石油及其制品是全球国家与企业发展的命脉。据统计,我国石油化工企业数量超过千家。其中,多数中小型企业面临采购销售石油化工制品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海早在1998年先后成立过两家石油现货交易中心,但因受体制限制,服务企业有限,发展相对缓慢。2008年前后,随着次贷危机向全球蔓延,原油价格簸荡引起成品油价飙升,国内数不胜数的中小企业生存空间遭受挤压,石油制品经营举步维艰。危机时刻,上海以中小企业集聚的奉贤为依托,再次筹建以民营为主的混合制上海南郊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后更名为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专门为石化类企业提供原油采购、石油制品分销以及企业注册、融资、信贷、物流等一系列相关服务,以更灵活的机制应对瞬息变化的市场。特别在原油采购方面,中心按照中小企业的需求,与有资质的专业供应链企业沟通洽谈,供应链公司从“三大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采购,再分销给中小企业。“整个环节不仅省去了中小企业的时间,更降低了成本。”交易中心党支部书记吴薇说。

  数据显示,在中心成立的第二年,已经实现企业会员过百家,交易额达65亿。截至目前,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油化工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汇聚了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00多家会员企业,2017年年贸易额已达1851亿。近年来,上海着力推进国际化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建设,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而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作为在奉贤诞生、服务全国的石化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虽不产油、不炼油,可全国的企业却能通过我们实现无中生‘油’,体现了上海在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过程中,勇于承担重任、服务全国的意识。”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董事长孙继东说。

  为进一步顺应网络时代需求,交易中心目前还推出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石油网购专业平台“大油桶”,以及为会员提供全面的交易、信息、物流等服务,集交易、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于一身的“电子盘”平台。随着国内石油期货市场的确立,该中心还将进一步对接期货市场,争取成为期货交割的中转站,扶持国内实体经济,实现交易量几何级增长。

  奉贤区有关领导表示,立足奉贤的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是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好服务功能,为打造“上海服务”品牌贡献奉贤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