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十三五”推动“双港”向物流港靠拢

2016-01-26 16:49:13 来源: 南方日报

        为了推动物流业的发展,早在几年前惠州就制定了《惠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02020)。在这个规划里,明确提出要依托惠州港建设和惠州机场改造工程,重点发展惠州海港和惠州空港“双港”物流经济区。

        惠州港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大型临海工业开发提供服务的重要外贸港口,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品、集装箱和大宗货物为主,兼顾仓储、杂货运输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口。此外,还具备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市建设、大亚湾沿岸地区的临海工业发展,以及京九铁路沿线地区物资集散和发展外向型经济服务。
  具体而言,将扩大荃湾、东马、碧甲三大港区规模,完善各种通关配套设施。实施“惠盐港口一体化”,承接盐田港集装箱货运市场的分流,发挥港口物流海铁联运的强大功能。加快惠州港内物流港等大型专业物流园区建设,实现区港联动。
  在空港方面,惠州将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推进机场复航改造工程,并提出大力发展空港物流的发展战略。接下来将重点发展依托本地航空指向性的物流产业,规划建设惠州空港物流园。惠州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物流园建设内容在内的二期规划仍在修改中,将尽快开工建设。
  根据上述物流发展规划,空港物流园首期重点发展鲜活农产品、花卉、海鲜产品为主的航空运输冷链加工物流,依托园区建设航空服务网络,解决高端电子产品、药品及品牌产品的物流服务。二期重点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提供货物的报关、商检及保税功能,建设完善的航空物流配套设施。三期通过发展航空物流带动临空产业,形成具有一定拉动力的航空转运、货运、仓储、快递等综合物流服务能力。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