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宏调创新让经济出现亮色 引导预期提振改革信心

2016-01-26 16:43: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使用“相机调控”一词来明确对于宏观调控的要求,即提出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目前,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已成为宏观调控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去年在宏观调控上有很多的新想法,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问题比较严重,但整个宏观调控效果还是不错的。从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来看,中国整个宏观调控政策在完成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收获。

2015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已经出炉,6.9%增速基本达成去年初政府设定的年度GDP增长“7%左右”的目标。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在中国经济三期叠加之下,取得6.9%的增速实属不易。经济能够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受益于宏观调控的创新。

“去年在宏观调控上有很多的新想法,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问题比较严重,但整个宏观调控效果还是不错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来看,中国整个宏观调控政策在完成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收获。

刘元春认为,未来想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就必须适应经济环境和阶段的新变化,不断推进创新宏观调控。

注重寓改革于调控中

中国宏观调控的新定位愈发清晰:2013年创新性地提出了区间管理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并不断完善与丰富。2014年开始,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更注重进行定向调控。

值得注意的是,2015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使用“相机调控”一词来明确对于宏观调控的要求,即提出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

借此,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已成为目前宏观调控的方向。

回顾2015年,定向调控体现在针对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的定向降准、加快铁路建设以及加快棚户区改造等措施。相机调控则更多体现在预调、微调上。“2015年预调、微调的方向明确,避免了过度刺激加重经济扭曲程度。”刘元春说。

这种创新式的宏观调控方式也具体表现在国家对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调控思路上。刘元春表示,财政政策在去年进一步加码,国家树立整个财政的传导机制,进行积压资金的清理、项目投资的督导等,直接使得地方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启动比以往更快。

积极的财政政策也表现在给企业减税降费上。譬如,2015年短期内多次大幅度提高了年应纳税所得额,优惠范围覆盖所有小微企业。

这也直接利好于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有258万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120多亿元,户均减免税额4600余元;28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免税613亿多元,两项共减税733亿多元。

“另外,通过降准降息、定向投放等,货币政策对整个利率,对结构性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举措,同时为企业的减负提供了更多空间。”刘元春说。

值得注意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与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相互配合,更加注重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尤其是2015年,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多次实施降息降准。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控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从放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再到基本放开利率管制,使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改革提振预期与信心

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李克强总理也曾表示,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就像下围棋一样,既落好眼前每个子、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留有后手、谋势蓄势,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那么,今年还能用到哪些“工具”?刘元春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宜更加积极,与之配合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宜更加灵活,两者在积极的方向与结构性的方向仍有空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5年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同时,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

这对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意义重大。“在今年供给侧改革全面开展初期,宏观政策定位要更加积极,要有效对冲由于外部动荡、内部改革、与趋势性回落的影响。”刘元春说。

刘元春认为,对于今年的宏观调控上,要更注重前瞻预判,避免事后亡羊补牢。并且在应对局部风险上,要有整体的思路及预案。2015年股市的动荡及房地产的不确定性,在今年依然存在风险,要在宏观方面审慎加大力度。

譬如,20151217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在此之前,有关部门提前对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进行分析,积极储备和实施了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

“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宏观调控能不能引导好市场预期。”刘元春表示,整个经济的变化和资本的错配等产生各方面的风险能否很好治理,就在于宏观政策能否改变市场预期,特别是目前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预期能否得到调整。此外还有各界对中国改革的信心能否提升等。

在他看来,这需要明确短期改革方案、未来目标及导向,表明国家在未来大体系调控上有战略有思路,以提振各界对中国改革的信心。加大预调力度,以避免经济过度回落。(记者 周程程)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