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在《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标准宣贯培训班上的讲话

2020-08-03 来源:

   7月27日,《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昆明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蔡进致辞: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活动,也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感谢云南省商务厅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两个方面的看法。

 

  首先是从全球角度看当前供应链基本状况。全球整体疫情仍处于爆发期,供应链也处于无序的状态。得益于我国针对疫情采取较为积极的措施,供应链恢复的情况相对要好一些。尤其是3月份以后,我国供应链恢复较明显。从6月份数据看,经济恢复比预期要好,2季度GDP增速回升至3.2%。这说明我国供应链弹性和张力比预期要好。这次突发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很大,但同时也是对我国供应链发展状况的一次检验。在我国供应链恢复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从供应链流程看,供给端强,物流端稳,消费端弱。从供应链上下游环节看,供给端即供应链上游恢复较为强劲;物流支撑体系恢复比较稳定,从6月份中物联统计数据看,物流整体水平已经相当于去年同期水平的99.5%,表明物流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物流的供给资源能够基本支撑整个经济正常运行;消费端需求偏弱。尤其是终端消费还有进一步恢复的空间。

 

  二是从产业结构看,工业强,农业稳,商贸服务业偏弱。制造业强,供应链恢复的比较强劲;工业增加值6月份增长水平达到4.8%,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农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而且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农业供应链的稳定,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农业供应链的基本盘和安全稳定得到有力保障,农业受影响相对小;商贸服务业相对较弱,像旅游、餐饮、住宿等涉及到居民末端消费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大,仍然很难快速恢复。

 

  三是从区域结构看,陆运强,海运弱。从全球进出口和产业链供应链看,面向南亚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非洲的供应链恢复比较强劲,整体恢复较好;欧盟的一些国家供应链也恢复的比较稳定。也就是以铁路和公路运输为主的地区供应链恢复较快叫好。而以远洋海运依赖度较高的国际贸易供应链目前恢复的比较颓弱。这也说明,在未来供应链全球化重构的过程中,陆权的优势逐渐明显,海权的优势逐渐减弱,未来陆权优势将会逐渐提升,这方面企业可从供应链布局和全球化布局去思考。

 

  当然,我国供应链恢复过程中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需求,尤其是内需的恢复还要加强。目前看需求有进一步恢复的空间,需求是供应链恢复的基础,没有需求供应链不能持续、不能长久;二是全球疫情何时能缓解和结束,以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安全和畅通。我国经济发展的对外依存度还很大。目前在疫情形势下,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发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全球供应链总体上看有所恢复,但仍处于无序的状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供应链失衡,下游末端需求非常急迫,上游资源发生挤兑,主要是在国计民生领域如医疗物资方面出现供需失衡;二是供应链断链,物流支撑体系无法应对疫情变化。主要是一些全球化程度高,参与全球分工密切相关的制造业领域影响比较明显,物流出现中断;三是供应链休眠,下游需求端启动不起来,如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均无法启动。

 

  其次是从我国供应链创新的新动态看,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疫情期间,中物联采购委每周六都举办供应链创新在线论坛,目前已经举办到第18期了。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和城市的供应链创新推进越来越务实,寻求高端化升级。

 

  一是形成了供应链和产业链融合推进的基本趋势。通过供应链来形成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来构建价值链,已形成行业共识和基本规律;把供应链构建产业链的支撑体系做起来,才是解决真正发展供应链的本质问题。

 

  二是通过供应链来实现产业的服务化,来增强供应链企业服务产业链的基本能力,在企业规范层面以供应链为抓手来推进产业服务化,这方面企业做的比较好。

 

  三是绝大多企业与产业在供应链创新中开始向数字化转型。从目前发展程度来看,多数企业还处于数字积累阶段(数字化1.0);但有些已处于数字资源阶段(数字化2.0),真正利用数据来做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统筹运营。数字化3.0是数字资产阶段,在信息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沉积的数据。数字经济最根本的基础是供应链的数字化,让数据高效有序,发掘运行规律,将数据转换成价值。

 

  四是供应链金融创新上了一个台阶。传统模式是依托供应链概念做的一些金融衍生品,风险较大,供应链和金融是相互分离的,实质上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自发产生的金融需求,通过供应链形成自身的金融供给,得益于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与金融彼此之间是利益共同体,风险由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承担,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和规避风险。

 

  五是供应链服务化有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原先做物流服务的企业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一种供应链的服务,利用供应链服务体系拓展到不同的领域;二是生产型企业通过打造供应链服务体系,不仅服务于自身需要,还能实现社会化,为自身产业以外的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这与我们这次培训的主题非常契合。

 

  《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标准有利于推动企业向供应链转型,有利于帮助供应服务企业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引导传统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平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维护供应链的稳定。此次是《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标准第一次面向社会宣贯,放在云南非常有意义。云南省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进工作非常重视,支持措施非常到位,云南省一共有8家企业入选试点企业,虽然在供应链创新方面不是最先进的,但推进步伐是最快的。非常感谢云南省商务厅给予的支持,也非常高兴看到云南省在供应链创新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