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周旭应邀出席“第十五届全国青年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学术会议”

2019-11-07 来源:

   201911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负责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青年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学术会议"在北京物资学院正式召开,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并作“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发展”主题演讲。

图片1.jpg 

  周旭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大宗商品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8年我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72.8万亿,较2010年增长一倍。在生活资料领域,我国是世界第一农业大国,第一渔业大国,第一养禽业大国、第一蔬菜大国和第一水果大国。目前,大宗商品平台经济企业为2461家。

 

  但目前我国企业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产业链低中端的加工生产环节,技术水平和利润水平较低;企业散、小、弱,且未能形成产业联盟,在采购价格、销售价格的制定上均无话语权;生产经营受国际市场影响,国际市场竞争力不高。

 

  而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是需求进入平稳期,产业进入调整期,企业进入转型期。大宗商品流通业突破发展瓶颈,则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转向"质量效率"。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把握四个方向,那就是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

图片2.jpg 

  中国系统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冯耕中

 

  中国系统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冯耕中认为,国际化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国内无论是科学家、管理学家还是研究学者均应以讲真话、讲事实、发现规律、发现知识为己任,成为具有思想独立、敢于讲真话的新时代、有价值的教育工作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