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阅读|资本下乡后的农村角色

2019-07-04 来源:

   陈宁一/文

  

  人

  

  不管是欧美,还是近邻日本。在其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都出现了一股“返乡潮”。 即城市人口和资本在一段时期内涌入农村,工作和生活。如果你生活在农村,特别是城市附近。你会发现身边从城市迁徙过来的人。

  

  这些人或回乡创业,或逃离城市喧嚣,一般从事新农业或者旅游业。他们带来城市资本。新的商业方法以及技术理念。

  

  这股“返乡潮”对于乡村老龄化和产业空心化是很好的补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有可能融入乡村治理中,参与重构农村文化和治理结构的事业中。

  

  我曾经做过工商资本和城市人群下乡的调查。期间一些问题,到如今依然没有很好的解决。返乡过程中,城市和乡村文化理念的冲突依然存在。本质上农村是熟人社会,而城市人群下乡及从事的新工作,需要契约精神作为支撑。例如,租种土地,面临随时毁约。做买卖也可能遇到各种为难时有发生。

  

  改善这个现状,除了需要相关政策和法律的细化和完善,文化理念的融合。更需要乡村治理结构和方法的变化。近期,我与一名中央党校教授做了深入沟通,他在湘西农村做了几年的农村改革试验。

  

  他们试图利用现代股份制公司制度来整合村庄生产资源,并且以打分制来形成某种契约精神。实际上,这样的内部整合非常脆弱。“今年换了村委会,结果之前所作的工作就很难推动。甚至有中断的可能。”该教授说。

  

  内部整合的最大困境是没有相关法律及制度性的保障。在农村这样的方式更类似于口头协议。在村集体作为主体与外部接触和合作时。仍然会面临这一问题,承担责任和分配利益的主体如何确认,以及如何固定。

  

  货

  

  如果你细细梳理中美贸易摩擦中征税产品列表,会发现大量的农产品名列其中。除了粮食等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产品,在全球化的当下,很多农产品早已市场化配置,哪里便宜哪里买。

  

  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中提到,中国的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将大幅增加,进口仍保持高位但增速明显放缓。受益于大豆振兴计划实施,展望到2028年大豆产量将增加至2140万吨。其中今年我国的大豆面积有望增加1000万亩左右。

  

  大豆振兴计划就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下的产物。同理,相比于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储备品。附加值更高的农产品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近段时间,“水果涨价”,“吃不起水果”的呼声又起。当然不止水果,猪肉的涨价也已经不可逆转,今年第四季度则有可能冲上历史新高。

  

  在这一连串的农产品涨价背后,机遇已经出现:中国的本土农产品将有机会取代进口农产品,占领中高端市场。

  

  但是,机遇后面隐藏的挑战则更让我担忧。这些年,我曾操盘或参与一些爆款农产品项目。中国农业现状是规模小,产业散,市场乱,产品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支持,技术和资本的匮乏又让产品品质和标准化提升乏力。

  

  以我们此前打造的“褚橙、柳桃、潘苹果”等大家更为熟悉的产品经验来看,相较供应链和标准化,营销提升品牌附加值和销量则相对简单。

  

  中国农产品将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国内市场和更高层次的“内战”。接下来的关键则是,如何完成供给侧改革,完善产业链能力和提升品牌附加值。

  

  场

  

  5月27日,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召开。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表示: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例,一些试验区探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的股权继承、转让、抵押等方面的试验,拓展了农村现代产权制度的框架,丰富了农村产权理论的内涵。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这将为农村发展最为关键的产权问题打开新的机遇。目前,农村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的问题正进入爆发期。从大理洱海边民宿整治,到各地频发的拆除占据农地或林地的私人庄园或旅游项目。预示着农村发展不解决土地产权的问题,则治标不治本。

  

  2016年,我曾参与打造国内一个较早田园综合体项目,这是一个依托6千亩桃园,打造的具有旅游地产,农业,文创,学校等业态的新型模式。旅游地产则因为产权问题,只能对外长租。这个问题极大的限制了投资者的热情和商业回报,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开发项目,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从历史上看,农村土地是维护地方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随着时代发展,农村的角色已经发生变化,农村土地的确权不明以及流转限制,确实限制了农村最大生产要素的潜力。

  

  当下,农村已经由单纯的输出型场域,变为输入与输出兼具的场域。城市资本和消费者正不停涌入农村。这带来巨大的财富和新的商业模式。与此相伴而行的则是,农村经济的基本生产要素,诸如土地的确权流转带来的市场价值的重新确立,已经迫在眉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