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货币金融|美联储纪要公布 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减轻

2019-02-28 来源: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220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7236,创131日以来新高,升值439个基点,上一交易日收报6.7675。截至记者发稿,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264个基点,报6.7182。在岸离岸人民币均表现出强势反弹态势。

  

  就人民币汇率上涨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率上涨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外部环境看,美元指数连续四天下跌,随着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机构投资者逐渐减少持有的美元避险头寸,美债收益率也随之下跌,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形势改善。从国内看,出口正增长,好于市场预期,而且A股近期连续上涨,陆股通买入金额有所增加,外资加速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隔夜美元指数下跌0.3%影响,22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调升84个基点(即中间价升值0.12%),带动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上行,正在进行的中美经贸谈判引发市场乐观情绪升温仍是主要驱动因素。此外,近期人民币强势运行,也与政策调控侧重引导市场预期有一定关联,如伴随近日央行再次在香港发行200亿元央行票据,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差明显收窄。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王有鑫表示,目前美联储加息节奏已明显放缓,预计上半年将不会加息,市场对此也有充分预期,因此本次议息会议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扰动,小幅利好人民币汇率。

  

  王青表示,近期美国就业、通胀数据均显示,未来一段时期美联储将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保持耐心”。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有助于抑制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利差扩大,削弱美元指数上行动能,从而减轻人民币对美元被动贬值压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