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前沿瞭望|姚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试验

2019-01-24 来源: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所长、中证登总经理姚前今日在《中国法律评论》发表题为《数字货币的前世与今生》的文章。

 

  文章从现代密码学的演进脉络追溯了数字货币的技术起源,剖析了数字现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创新思路,探讨了加密货币技术的优点、缺点及重点研究方向,并针对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崛起,讨论了各国的监管应对,分析了当前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理念、技术监管和前沿焦点。

 

  姚前表示,当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试验。由于第三方支付的异军突起,我国的账户体系走在全世界前列。但实际上,许多人认为,真正代表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央行数字货币应是基于加密货币技术的央行数字货币,即CBCC。

 

  目前学界和业界均在积极开展CBCC模式的探索,许多人认为,CBCC可以让客户真正自主管理自己的钱,而不是交给第三方,真正赋予客户自由的权利。虽然尚不能肯定它一定就是将来的方向,但至少目前来看,这是最热的前沿焦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