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2023年9月份CBMI显示:旺季需求逐渐发力,市场运行继续向好

2023-10-10 来源: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3年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6%,指数两连升至2020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当月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继续上升,库存指数出现回落。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9月份,在政策组合拳不断落地和传统旺季需求释放的共同影响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特点进一步显现。进入10月份,随着银十气候条件的保持,建筑工程项目仍处于施工旺季,叠加政策加持,大宗商品需求释放将仍保持相对高位水平,我们认为短期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但出口形势不佳以及美元强势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基于此,我们预计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品价格整体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一、供应增速继续加快

2023年9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两连升至102.6%,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和制造业的复苏,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商品生产企业对后市预期良好,生产热情高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增速继续加快。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钢铁、铁矿石和成品油供应量虽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

1、钢铁生产整体下滑,商品供应增速减缓

2023年9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加3.2%,增速较上月减缓2.0个百分点,显示钢铁生产下滑,商品供应增速减缓。从供应端的情况来看,商品生产下滑,一方面是平控限产具体条文仍未完全落地,企业对于具体尺度仍存疑,生产意愿较为谨慎;另一方面是9月钢材需求并未如期恢复,加上当前企业盈利空间较小,部分品种甚至产生亏损,企业生产动力不足。从月内生产情况来看,上旬时钢铁生产相对稳定,进入中旬后开始进入下行状态。据中钢协统计,9月中旬,全国日产粗钢277.85万吨,环比下降1.14%;日产生铁243.88万吨,环比下降0.22%;日产钢材356.77万吨,环比下降0.38%。展望后市,随着年底临近,平控限产的落地概率越来越大,企业面临减产的可能性也有所提高,同时进入10月后,天气逐渐转冷,采暖季限产也会制约钢企生产。但需求端弱势回升或在一定程度上带动钢厂生产意愿趋稳运行。在多个因素的影响叠加作用下,生产端或将呈现稳中下降态势。

2、发运量和到港量双双回落,铁矿石供应增速减缓

2023年9月份,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1.7%,增速较上月减缓0.7个百分点。从9月份铁矿石供应端的情况来看,9月份进口铁矿石发运和到港量相较8月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回落,导致本月供应增速减缓,但是整体供应端节奏仍处于年内高位水平。9月份铁矿石供应端整体表现相对强势,由于8月底台风因素扰动,影响部分船舶靠港导致9月初到港货量大幅下降,随着天气影响消除,9月到港逐步恢复,预计9月份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量为10256万吨,月环比减少412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加487万吨;日均到港341.8万吨,月环比下降2.3万吨。1-9月份,我国45港铁矿石预计到港总量8.89亿吨,同比增加3016万吨,增幅3.5%。根据前期发运量推算,10月份到港总量较9月份有所增加。另外,9月份全球铁矿石发运量环比有所下降,预计9月份全球铁矿石发运量为12972万吨,月环比减少1031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减少15万吨,处于今年月度中等位置;日均发运432.4万吨,月环比减少19万吨。根据往年季节性趋势,10月份发运较为平稳,但今年9月份未有明显季末冲量趋势,从目前四大矿山发运进度、新增产能及年度发运目标来看,澳巴发运仍有冲量空间,预计10月份全球铁矿石发运量环比或将出现增量。10月份不论是进口矿还是国内矿预计都会表现出稳定的增量,其中进口矿的供应或将明显增加,整个供应端表现宽松。

3、进口增加弥补国内产量缩量,煤炭供应增速加快

2023年9月份,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加4.8%,增速较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从供应端的情况来看,本月三西地区因安全检查力度加严,停产整顿煤矿数量较多,产量有所缩减,据Mysteel全国462家动力煤矿山调研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462家煤矿开工率91.5%,周环比微增0.5%。其中内蒙古样本煤矿开工率85.7%,周环比下降2.3%。因区域安检频繁且要求严格,停产煤矿数量较多,开工率有所下滑。陕西样本煤矿开工率93.7%,区域内两家国有大矿产能核增批复完成,主要用于长协保供,开工率周环比上升0.4%。从进口情况来看,据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口动力煤3333.6万吨,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53.1%。1-8月累计进口动力煤2.3亿吨,同比增长90%。一方面由于国内正处于迎峰度夏用煤旺季,下游电厂采购量增加;另一方面进口煤价格较低,与国内同热值煤炭相差百元价差,吸引国内用户采购兴趣,进口量为目前年内最高水平。展望10月份,近期产地供应面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国有大矿生产未有受到影响,加之新增产能陆续释放,供应面继续保持宽松。

4、主营及地方炼厂开工率略有下降,成品油供应增速减缓

2023年9月份,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3.8%,增速较上月减缓0.4个百分点,显示主营及地方炼厂开工率略有下降,成品油供应增速减缓。展望后市,主营及地方炼厂开工率涨跌不一,成品油资源供应存在收窄预期:10月份,主营检修炼厂增多,四川石化尚未复工,湛江东兴炼厂、广州石化以及青岛石化将在上旬陆续停车检修,令主营炼厂开工率下降。地方炼厂方面,前期检修炼厂已经全部复工,齐成石化和利津石化9月中下旬陆续恢复生产,浩业石化将在10月份产出成品油,有望带动地炼开工率进一步攀高。但鉴于当前利润欠佳,不排除部分炼厂降量可能,故预计10月地炼负荷仅有小涨空间。整体来看,10月份国内炼厂负荷涨跌互现,主营影响或更大,国内成品油产量供应略有收窄。另外,按照往年经验,汽油产量四季度是属于一个先弱后强运行,柴油四季度通常是属于供应趋强阶段。出口方面维持高位,如果后续出口套利继续维持高位,不排除出口企业有追加出口量的可能性,目前中石化80万吨燃料油出口配额转柴油出口。故而四季度,预计10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供应将受到一定影响,不排除部分地区柴油资源再次紧张的局面出现,但考虑今年柴油供应端放在出口方面的量较大,资源紧张情况或较之往年来说更为短暂;但在进入12月份以后,亦要关注因极端天气导致的资源调配不到位情况,故而整体来看,四季度国内柴油资源存在短暂资源紧张的可能,汽油方面,四季度为汽油需求淡季,故而出现供应紧张的可能性较小。

二、销售增速持续加快

2023年9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至105.4%,指数两连升至2022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在宏观政策利多的护航下,以及传统需求旺季的来临,终端用户备货更显积极,市场销售情况向好,企业订单组织更为顺畅,本月国内大宗商品销售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各商品销售量呈现全面增加的局面,化工销售量止跌回升。

9月份,随着气候条件好转,特别是北方秋高气爽,有利户外施工开展,同时,宏观政策持续利多,尤其房地产政策持续放宽,近期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量有所起色,有助于房地产资金回血,以及提振地产企业信心,利好推动下,大宗商品需求持续恢复,商品成交较上月有所增加。

展望后市,经济的增长与工业生产、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需求密切相关,而这些领域均是大宗商品的核心需求。九月份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经济的底部特征明显。10月份又是作为经济消费和复苏的核心时间点。在这个金九银十的时间点,国家一定会出台更多的刺激经济的政策。10月份将进入旺季验证阶段,基建施工力度成为终端需求改善的关键。根据当前专项债发行速度,截至9月21日,全国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32755.75亿元,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86%。10月或发行完剩余大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这将有助于基建实物工作量的形成。预计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有扩张空间,但空间相对有限。从往年来看,10月份大宗商品需求释放力度将大于9月,今年来看可能也呈现这一趋势。同时,政策端刺激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如专项债基金释放带动基建工程加快推进,加上外部宏观环境逐步改善,或将对大宗商品需求有一定带动。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当前产业链中下游资金情况依旧不容乐观。虽然目前整体货币流动性不减,且新一轮降准出台,将进一步盘活整体资金存量,不过就当下市场而言,产业链中下需求端的资金紧缩状态依然难有改观,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国内房地产限购政策基本已经松绑,但核心刚需仍难解决,因此后续房地产成交好转持续性存疑。另从房企拿地开发进度来看,短期房地产行业对上游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保持低位。这些因素对于大宗商品需求或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也不宜过于乐观。

1、旺季需求拉动,钢市销量增速加快

2023年9月份,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增加4.1%,增速较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速加快的局面,显示随着传统旺季的来临,钢市需求持续改善。9月份北方秋高气爽,有利户外施工开展,但南方局部遭降雨影响,时间段内施工受限,全月表观需求缓慢增量,建筑钢材销量略有改观,社会库存资源延续小幅降库。另外,政策端虽然持续发力,推出系列房地产、基建相关政策以刺激需求,但离取得实际效果仍有一定距离。据上海卓钢链了解,进入九月后钢材需求情况稍有改观,但并未放量,因此市场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市场商家也持续观望为主。另根据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9月份上海终端采购变化不大,月均微增4.12%,并未如期进入旺季表现。即将步入10月份,螺纹依然处于传统消费旺季,同时,宏观政策持续利多,尤其房地产政策持续放宽,近期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量有所起色,有助于房地产资金回血,以及提振地产企业信心。据钢小二平台采样数据显示,螺纹钢月度表观消费量环比小幅增加。

2、钢厂节前补库叠加高需求,铁矿石需求强劲

2023年9月份,铁矿石销售指数止跌回升至2022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为106.9%,当月铁矿石销售增速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显示在钢厂节前补库叠加高需求的影响下,月内钢厂不论是在疏港端还是在港口上的现货采购量均表现出明显的增量。从需求端的整体情况来看,虽然从月内统计的高炉停复产情况来看,检修高炉虽有增多,但多数属于短期检修对铁水整体的影响量有限,月内单周铁水数据再创年内新高。数据显示,截止9月26日,Mysteel统计247家钢厂预计9月铁水产量总量环比减少149万吨至7452万吨,日均铁水产量环比增加3.2万吨/天至248.4万吨/天,增幅5.7%。具体到区域来看,本月产量增量主要在华北和东北地区。减量主要集中在华东和西北地区。虽然月内统计高炉检修座数有所增加,但是多数检修为短期检修实则对铁水端产生的影响有限,另外伴随前期部分检修高炉陆续复产,9月周度铁水产量数据再创年内新高。但在高位铁水产量的背后,钢厂盈利率自8月份以来已连续下滑,目前个别区域已下滑接近去年减产时所对应的盈利率水平。短期内钢厂利润以及四季度环保限产为生产方面的关注点。从市场行为方面来看,钢厂在节前补库叠加高位生产的推动下,不论是港口的提货节奏还是采购力度均是有明显的提升。体现到钢厂库存方面可以明显看到月内钢厂库存总量表现为触底反弹,而月内钢厂端的库存增量主要是在厂内以及海漂库存上,而其港口库存因高疏港的作用下表现出回落趋势。但由于当下大多数钢厂并不具备长期累库的条件,此次反弹预计为短暂现象,节后将会重新进入到去库的节奏中,总库存维持在低位处波动。预计后期,钢厂亏损或将逐步扩大,其发生自主性减产的可能性逐步增加,另外秋冬季的环保限产或将频发,需求端恐面临下行的压力。

3、终端需求未见真正释放,煤炭销售增速持续放缓

2023年9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6%,增速较上月放缓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增速放缓,显示终端需求未如预期般释放,尤其是消费量占比较大的电厂,基本没有参与到本轮上涨的过程中。在日耗下降,库存仍处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叠加长协煤的稳定供应和进口煤的有效补充,电煤消耗终端对市场煤的采购积极性明显偏低。仅靠在总量占比较小的非电行业支撑,价格上涨的持续时间有限,阶段性补库暂时告一段落后,询货采购就会减少。展望后市,经济的增长与工业生产、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需求密切相关,而这些领域对于煤炭的核心需求。9月份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经济的底部特征明显。10月份又是作为经济消费和复苏的核心时间点。在这个金九银十的时间点,国家一定会出台更多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另外,10月份天气慢慢转凉,东北开始供暖煤的需求采购。其他地区也开始陆续进行了冬储。虽然今年南方电厂的库存偏高,对价格会形成一定的压制和影响。但纵观全局,随着经济的发展,供暖区域的加大。供暖的需求一定会再创历史新高。冶金、建材、化工等煤炭消费需求在10月份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4、旺季消费提振,成品油销售增速持续加快

2023年9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升至2021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当月销售量较上月增加6.6%,增速较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增速加快,显示成品油需求持续旺盛,市场销售状况良好。9月份,进入需求旺季,以及长假前备货需求的支撑下,特别是随着国内气温进一步回落,阴雨天气陆续减少,有利于户外工程项目开展。与此同时,各海域全面结束休渔期,船用柴油进一步提量,加上秋收农业用油的增加,汽、柴油进入金九传统消费旺季。展望10月份,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期间旅游出行旺盛,民众出行频率及半径明显增加,汽油消费进入高峰。假期结束后,因假期期间汽油库存消耗后,节后存在一定补货需求,但随着需求回归常态,业者采购将趋向谨慎。柴油方面,仍处消费旺季,工矿、基建等行业开工有一定提升,但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整体工业需求表现欠佳。另外,成品油出口趋势较为稳定。整体来看,国内汽油需求阶段性好转,但整体消费不及预期。另外,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以及降雪天气影响户外作业开工率,一定程度或小幅抑制柴油需求。但北方地区负号逐渐上市,炼厂将下调0#柴油产量,而季节性取暖用油需求增加支撑柴油需求不断升温。

三、商品库存降幅扩大

2023年9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99.6%,较上月小幅下跌0.2个百分点。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库存量已连续四个月下降,仅是各月降幅变化情况略有不同,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库存压力正在持续缓解,对市场稳定向好运行起到了良好的提振作用。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出现下降,铁矿石库存量已连续七个月减少,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虽有增加,但增速出现放缓,汽车库存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煤炭库存量则由降转升,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升势,显示供需开始错配。

1、供给收缩、需求扩张,钢市库存有所下降

2023年9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减少0.6%,时隔两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显示在供应收缩、需求扩张的良好局面下,钢市去库存启动,库存压力有所缓解。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全国主要样本城市螺纹钢累计库存495.01万吨,月环比下降89.9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8.29万吨;线材累计库存72.01万吨,月环比下降8.7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0.54万吨;五大钢材品种累计库存1104.62万吨,月环比下降93.3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8.99万吨。从钢厂库存来看,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023年9月中旬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575.68万吨,旬环比减少4.65万吨,下降0.29%;比上月同旬减少87.34万吨,下降5.25%;比去年底增加268.24万吨,上升20.52%;比去年同旬减少190.42万吨,下降10.78%。展望10月份,预计将会继续呈现供给收缩、需求扩张同时态势,基本面将会持续好转,钢市库存有望继续去化。

2、供弱需强,铁矿石库存量有所下降

2023年9月份,铁矿石库存量继续下降,当月较上月减少2.7%,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从库存的变化情况来看,9月份国内45港铁矿石库存由于台风等恶劣天气打乱港口到船节奏,结束了8月份小幅累库趋势,出现持续去库。截止9月22日,45港铁矿石库存总量11592.6万吨,较上月底降低458.4万吨,比今年年初库存低1766.3万吨,比去年同期库存低1591.6万吨。本月45港铁矿石库存整体表现去库转为持稳再度去库趋势,上旬受台风影响,供应端小幅下降,中下旬叠加节前高需求,45港库存持续去库,两度刷新近三年同期最低值。短期来看,供应端,铁矿石到港量或将出现增势,综合海漂库存及到港比例来看,非主流和巴西未来一个月平均到港量预计处于较高水平,10月份到港量同比预计有所增量;需求端,铁水产量先稳后降,原因是目前铁水仍处于高位,支撑短期内铁矿石需求,但钢厂盈利率自8月份以来连续7期下滑,部分区域已接近去年减产时所达到的盈利率水平,预计铁水产量有一定回落的可能性。在供需双重影响下,10月港口库存或将逐步转向累库的趋势。

3、供应增加、需求减缓,煤炭库存止跌回升

2023年9月份,煤炭库存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增加2.5%。据Mystee调研全国55港口动力煤库存5782.0万吨,环比增加108.1万吨;其中东北区域港口库存227.8万吨,环比增16.1万吨,环渤海区域港口库存2273.8万吨,环比增71.8万吨,华东区域港口库存954.0万吨,环比减62.5万吨,江内区域港口库存799.4万吨,环比增25.7万吨,华南区域港口库存1527.0万吨,环比增57万吨。除华东区域因周边用户拉运节奏提升,库存小幅下降外,其余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因港口价格快速上涨,市场成交氛围好转;贸易商发运利润修复,提高发运积极性,进而到港量开始递增。华南区域因电厂需求下滑,补库意愿不高,库存小幅增加。展望10月份,煤炭市场在增产保供政策持续推进下,主产地供应维持高位。需求端处于用煤淡季,虽东北地区部分下游用户已开始冬储,但对市场采购放量有限。供强需弱的背景下,预计市场库存将会继续增加。

4、销售增量不及供应增速,汽车库存增加加快

2023年9月份,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4%,增速较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9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从车市运行的情况来看,随着金九银十旺季到来,车企降价及促消费政策利好持续,各地车展陆续启动,新品投放增加支撑潜力需求释放。叠加中秋+国庆双节效应,出行需求爆发,车市呈现增长态势。不过终端车价波动较大,消费者产生观望情绪,部分购车计划或将推迟至10月,金九银十略显暗淡。综上,汽车市场保持稳健增长,预计9月乘用车终端销量在200万辆左右,同环比均有望增长。金九银十通常来讲,10月的汽车销量相较9月会略有回落。今年10月,为完成年度既定目标,冲刺四季度业绩,车企正花式促销以提振销量,并且对经销商要求的提车任务量加大。随着黄金周多地车展的启动,客流也将迎来大幅增长,订单及成交率也会有一定上升。10月汽车市场需求持续释放,预计终端销量与9月相比,基本持平。预计10月份,汽车库存量增速有望减缓。

从以上的情况来看9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特别是消费端增速快于供应端,商品库存压力得到持续有效的缓解。展望10月份,市场仍处于年度施工旺季,抢工期现象客观存在,终端需求还将保持一定的韧性,市场仍存在良好的预期,特别是我国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复苏向好的态势,货币、财政、产业政策仍有发力空间,供需有望继续联动回升,在国内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条件稳定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我们认为短期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但在海外紧缩环境下,高利率、强美元以及出口形势不佳短期内会继续打压大宗商品市场。基于此,我们预计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品价格整体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1、国内经济恢复态势趋好,发展质量有所提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在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同时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且环比上升幅度连续扩大,显示经济恢复态势趋好。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当前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升,体现在发展动能不断夯实,发展协同性不断增强,发展前景可期等方面。9月份,在政策持续发力和经济自我修复持续推进下,我国市场供需两端均加快回升。需求方面,国内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新订单指数为50.5%,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连续2个月在50%以上。国外需求下降势头也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8%,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供给方面,市场需求回升带动企业生产相应加快,生产指数为52.7%,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已连续3个月下降。结合供需指数变化来看,三季度以来,市场需求连续改善,出口压力有所缓解,企业生产加快上升,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夯实。9月份,由于经济持续运行在稳步恢复轨道,加上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对后市预期比较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连续3个月稳定在55%以上的较好水平。当前企业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数量均有所趋稳,后市制造业运行基础较为稳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从业人员指数为48.1%,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稳定在48%以上。在国内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条件稳定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前景可期。从三季度制造业PMI来看,经济自我修复不断增强,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供需联动回升,市场价格上扬,企业预期改善,经济恢复态势趋稳向好。展望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复苏向好的态势。一方面,财政政策力度增强将拉动经济需求,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可能较三季度有所回暖。四季度经济或开启一轮短周期修复,企业利润加快回升、居民收入逐步改善,部分行业开启补库周期也会对经济形成支撑。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在稳健合理区间,GDP同比增速或回升至5.2%左右。

2、四季度货币、财政、产业政策仍有发力空间

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过程中,宏观政策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9月20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季度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发力空间仍值得期待。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总量货币金融工具仍有发力空间,四季度仍有可能通过降准降息的方式,助力经济基本面修复;从财政政策角度看,四季度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加快的趋势有望延续,专项债发行提速、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方案等增量政策值得期待。预计四季度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势,除加快专项债发行向实际投资需求的转化外,进一步的税费优惠等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是重要发力点;从产业政策看,可以预期,围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重点新兴产业方向的支持政策将不断落地,带动新经济动能抬升,尽快形成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柱。

3、10月份大宗商品需求将会有政策性和季节性的扩张

反应全球总需求的BDI指数自9月1日的阶段性低点1065反弹至22日的1593,接近今年的最高点1640,反弹幅度较大,预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的总需求将有一定幅度的回升。此外,根据四象科技卫星跟踪的8月份的数据显示,三大经济体新增施工面积环比回暖,同比增速连续第2个月回升,正在施工面积同比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回升。《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到,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力争在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资金力争在10月底前使用完毕,研究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引导带动社会投资。随着9月7000多亿专项债发行完毕,10月底资金使用到位,将较好地缓解流动性。9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方案》,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营商氛围,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10月是传统的基建赶工季节,钢材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应该有所扩张。9月份非制造业PMI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比7月份上升0.1点,连续三个月回升,反映出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市场信心和预期有所增强,企业生产经营随着需求恢复启动扩张态势。也因此,更加说明了10月份大宗商品需求的扩张态势依旧。

4、在海外紧缩环境下,高利率、强美元短期内会继续打压大宗商品市场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整体偏鹰,推动美元指数上行,全球金融环境进一步紧缩使得近期偏强的商品价格明显回调。当前大宗商品基本面存在一定支撑,但缺乏继续向上的驱动力,大宗商品短期走势或承压。当前欧美制造业仍处于萎缩区间,海外需求疲弱。国内来看,近期政策陆续出台,随着10月份的到来,对商品旺季的需求预期将逐渐进入验证期。短期来看,在海外紧缩环境下,商品或承压运行。

考虑到三季度美国经济状况,叠加国际油价反弹和汽车工会谈判再次推升通胀预期,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一次的概率比较高,市场短期将面临预期修正。当然,更高、更持久的利率也意味着更高的衰退概率,再加上美国国内财政面临退坡,中期有可能触发下一轮衰退交易。在修正加息预期下,大宗商品市场有望下跌,但随着预期衰退,美联储态度由鹰转鸽,市场有望重新迎来反弹。总体看,当前大宗商品基本面存在一定支撑,但缺乏继续向上的驱动力,比如,原油的供给减产已大部分计入价格,铁矿石面临的是铁水价格见顶,铜价则受制于强势美元。从海外看,高利率、强美元会继续抑制经济,此后消费可能承压,制造业和零售业也还在去库周期中。不过毋庸置疑的是,商品底部也在抬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