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朱太辉|数字经济加速高质量发展的三重机制

2023-09-13 来源:

 【导读】2023年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和京东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研讨会”,作者在会上做了“数字经济加速高质量发展的三重机制”的主题发言,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阐述了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路径,以及新型实体企业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微信截图_20230913130740.jpg 

数字经济改变了整个经济发展的运行逻辑,并将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全面加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宏观层面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背后是因为数字经济改变了经济发展的生产函数,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曾做过一个测算,2017 - 2022 年,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速超过 13%,是GDP名义复合增速(7.8%)的1.7倍,是GDP实际符合增速的2.5倍。根据国家和各个地方制定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预计将达到50%左右。
同时,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连续9年居于世界首位,从2012年的1.3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3.79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5%,远高于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速;2025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未来线上化数字化对消费发展升级也至关重要。
这些背后的宏观逻辑是,数字化带来了整个生产函数的大改变,特别是数据要素既为生产函数提供了新的要素投入,又改变了原有要素(资本、劳动、土地)的组合方式,实实在在地带来了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的极大改进。
从产业层面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背后需要数字经济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数字化推动各个产业融合创新。我们要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怎么实现?
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京东这些年来积极推进C2M反向定制(用户直连制造模式),就是基于数字化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创新的例子。
目前京东C2M反向定制供应链已经为2000多家制造企业服务,预计接下来三年服务的制造企业将超过1万家。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京东根据自身积累的供应链能力、数据基础和技术研发,将客户画像快速地反馈给制造企业,并根据客户需求与制造企业一起设计产品和创新迭代,极大提高了供需关系的对接效率。
从微观层面看广大企业都继续通过数字化转型创新生产方式、扩大业务范围和提高经营效率,其中广大中小企业是最受市场和政策关注的群体。目前我国的市场主体超过了1.7亿户,其中1.1亿户是个体工商户、5300多万户是企业主体,企业主体里95%以上是中小企业。
现在中小企业面临很大的生产发展压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共识,但难点在于如何解决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成本高投入、收入不确定、人才匮乏三大难题。解决这三大难题,需要一些有供应链、有技术、有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的企业来带动中小企业融合转型。
以京东为例,这些年来京东利用自身的产业链优势、技术能力以及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上的积累,推出了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一头帮助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一头帮着金融机构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数字化水平,在提升中小企业经营效率的过程中同步解决他们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数字化推动了“产业—科技—金融”的良性循环。【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