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8月份CBMI显示:供需增速双双回落 市场淡季特征显现

2018-09-05 来源: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5%,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跌至六个月以来的最低,商品供应和销售增速双双回落,而库存增速进一步加快,市场淡季特征显现。展望9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我们认为商品价格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这主要是需要消化前期价格快速、大幅上涨,而基本面的变化没有跟上的压力。不过,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逐步到来,叠加环保限产的影响,有望小幅去库存,商品价格有望在消化压力和利空消息后继续攀升。

一、供应增速持续减缓

2018年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0.1%,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显示环保督查政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商品产量增速不断下降。当前国家环保施压区域扩大化,第二阶段从津京冀地区延伸到汾渭平原11市,受此影响多地生产企业环保限产,市场新资源供给相对偏低,因此市场供应增速持续减缓。不过,随着近期商品价格止跌回升,商品生产利润持续高位,预计短期内供应量难以出现较大降幅。此外,虽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但整体供应量已经连续六个月呈现增长态势,近期增速回落也可视为是因基数偏高所致,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除成品油和有色金属供应有所增加外,其余品种供应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1、钢铁供应开始减少

2018年8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3%,时隔五个月后再现供应量减少的格局,显示高温多雨天气以及环保停限产政策对钢铁生产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8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0.0%,环比下降6.7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可见钢厂生产热情减退,生产增速有所趋缓。从当前钢市的供给情况来看,我们认为9月份供给有望稳中有降,这主要是基于环保限产仍将制约供给的释放。虽然唐山7月出台的限产在8月底结束,但由于唐山8月空气质量排名仍处于倒数第一,不排除9月继续限产。近日市场传言,近期唐山市政府某文件提到,由于唐山市空气质量排名较差,或于9月1日提前执行采暖季错峰生产,钢铁企业限产比例不低于50%,其他工业企业扩大停产比例和范围。据了解,目前钢厂大多暂未接到限产通知,但部分钢厂表示之前确实有此消息传闻。此外,唐山市近期启动的重污染应急响应减排措施包括: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石灰窑限产50%,生产的烧结机压减风门限产20%。而河南安阳地区的8月底限产对9月的供给也产生影响。汾渭地区也加入限产行列。再有,检修也时有出现,比如南钢一座高炉自9月1日停产检修3个月,每日影响铁水5000吨;鞍钢、本钢等也都加入检修行列。因此,从供应端来看,环保政策是近期影响钢市供应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环保政策力度的加大导致钢铁生产量减少,供应偏紧的局面将持续。

2成品油供应有所增加

2018年8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量较上月大幅增加7.4%,显示国内成品油产量增加,市场供应较为充裕。7月份,镇海炼化共计300万吨/常减压装置复工,而呼和浩特、华北石化依然处于检修中,共计1000万吨/常减压装置仍处停工状态。国内主营单位前期检修炼厂陆续复工,开工率稳步上涨,7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有所上涨,成品油供应整体趋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为5075.0万吨,较6月份增长1.95%,同比上涨11.6%。7月份国内汽油产量为1188.9万吨,环比增加4%,同比增加12.3%;国内柴油产量为1445.8万吨,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2.0%。7月份国内多地处于“蒸煮模式”高温加上台风天气极大的利空柴油需求恢复,炼厂调整柴油产出率,柴油产量减少。进入9月份,从成品油供应端来看,与8月相比,华北石化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大庆石化9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和辽河石化2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依旧处于检修状态,另外金陵石化自九月起2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进入检修,而克拉玛依石化检修的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计划于9月中复工。预计9月份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仅是小幅增加,成品油市场整体供应增长有限。

二、需求增速有所减缓

2018年8月份,大宗商品销售量较上月增长0.2%,但增速较上月减缓2.1个百分点,显示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终端采购需求表现略差。不过,从8月下旬开始受气温稍降影响,工地加快施工节奏,且部分工地资金相对宽松,采购需求有所释放。另外,1-7月份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0.2%、3.0%、11.3%。此外,近期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多省高铁、城轨等项目接连获批,叠加9月份处于传统消费旺季,综合分析,预计9月份国内采购需求或将趋向好转。

1、钢市需求略显低迷

2018年8月份,钢铁销售指数为99.4%,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显示因高温多雨天气较多,户外施工难度较大,钢市终端采购需求表现略差。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8月份沪市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下降18.35%,降幅明显。不过,9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7月房地产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3%和14.4%,增幅仍在提高,在高温消退和雨水减少的9月,地产用钢将有增长表现;前7月我国新接船舶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继续增长,造船完工量降幅收窄;基建施工的条件也进一步好转,近来多个省市召开有关会议加快布局,积极提高有效投资,实施基建补短板,一系列重大基建项目获批。钢铁新订单指数从下半年开始走出了一波上涨,并于7月份达到年内峰值,8月份维持在高位运行,表明,下半年以来钢铁生产及流通企业销量、订单量回升,企业对后市信心提升,采购意愿在增强。所以,预计9月份钢市需求仍值得期待,有望出现先稳后增、稳中略升的现象。

2、铁矿石销售增速持续回落

2018年8月份,铁矿石销售指数为100.4%,该指数连续四个月呈现下跌态势,显示当前铁矿石销售增速持续回落。从市场情况来看,铁矿石销售增速持续回落主要受制于烧结限产政策,在限产方案中,今年的方案特别增加了“配套烧结、焦炉”等设备同步停限产,对矿石需求负面影响增大。从后期情况来看,我们认为铁矿石需求或将继续回落,这主要是当前考虑到政策趋严的态势,不排除今年9-10月份限产或会提前开启。目前全国高炉开工率和河北省高炉开工率均维持低位波动,预计9月份及三季度的开工率依然保持低位运行,难有大的增幅。

3、成品油需求回升

2018年8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为110.5%,为2017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显示8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继续增加,销售企业接单情况良好。8月份,国内多地气温依旧偏高,支撑汽油终端需求,但是台风接二连三的袭击江浙沪,甚至北上突袭了华北地区。因此出行受限,汽油批发环节购销受阻。不过随着外盘接连上涨,部分业者积极备货,油市交投一度好转,汽油需求良好。柴油方面,虽然仍有高温天气,但时至下旬,三伏天结束,户外基建工程等开工率逐渐上涨;而且8月份沿海休渔季也陆续到期。因此柴油市场需求整体较上月有提升。进入9月份,“金九银十”国内汽油市场购销或有好转。秋高气爽,局部地区高温模式下线,中秋节亦会提振市民出行,汽油需求看好。柴油方面,工矿、基建等户外工程开工率有望提升,继而支撑柴油需求回暖,加之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业者操作心态也将向好,备货需求增加。整体来看,9月份国内成品油需求仍将继续增加。

4、有色金属销售减少

2018年8月份,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减少1.3%,时隔五个月后再度显现下降趋势,市场淡季需求较为低迷。从市场情况来看,受价格走高的影响,下游终端采购积极性整体不高,观望情绪浓厚,和有色金属相关的产品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铜材和铝材产量分别为148.6万吨和413.8万吨,较6月份分别减少5.5%和7.4%;当月空调、电冰箱和洗衣机产量分别为1718.8万台、651.6万台和532.4万台,较6月份分别减少19.5%、14.0%和5.3%。不过,近期房地产市场表现良好给有色金属的需要带来一定的支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较1-6月提高0.5%。1-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4.4%,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6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21.9%,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在7月份整体回暖,各项指标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这也为后期市场需求回升带来了较强的动力。与此同时,8月份国家开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力度,一些路网建设,中西部区高铁投建、城市内轨道建设等加速上码。总的来看,国内货币政策表现宽松,下半年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入,房地产延续较好,由此可见,9月份有色金属终端采购需求有望转好。

三、商品库存持续上升

2018年8月份,大宗商品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7%,增速较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显示商品库存持续累积,库存压力不断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成品油库存继续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钢铁和汽车库存止跌回升,原煤库存增幅进一步加大。

1、钢铁库存开始回升

2018年8份,钢铁库存指数止跌反弹,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高点,本月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9%,显示因需求低迷,当前钢市库存开始积压。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000.85万吨,较7月末增加7.25万吨,增幅0.73%,较去年同期增加24.6万吨,增幅2.51%。本月主要是螺纹和热轧库存总体下降,线材、冷轧和中板库存略有增加。从钢厂库存来看,据中钢协数据显示,截止8月上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194.16万吨,比上一旬增加50.57万吨,增幅为4.42%。较7月上旬末增加36.7万吨,增幅为3.17%。较去年同期减少28.25万吨,降幅为2.31%。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全国钢材市场库存增加24.6万吨,钢厂库存减少28.25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减少52.85万吨,而上月为减少70.02万吨。

2、原煤库存压力持续加大

2018年8月份,原煤库存指数为105.4%,该指数三连升至近七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原煤库存持续增加,库存压力持续加大。从目前煤炭市场来看,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近期重点煤矿库存开始增加。据统计,截止到8月20日,全国主要产煤省部分重点煤矿产量完成6991万吨,环比增加75万吨,增长1.1%,同比增加210万吨,增长3.1%,增加产量的企业集中于山西、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煤炭生产情况已经持续好转;二是中转地港口库存缓慢回升,近日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开始呈现回升态势。截至8月30日秦港存煤总量623万吨,较上周同期回升15万吨,涨幅为2.47%。随着天气好转,秦皇岛港口进出作业恢复正常,在无铁路例常天窗检修下,日均调进量环比上涨,带动港口整体场存缓慢回升;三是下游电厂煤炭供给充裕。监测数据显示,8月24日-8月30日,沿海六大电厂(浙电、上电、粤电、国电、大唐、华能)电煤平均库存总量1493.74万吨,较上周回升25.6万吨,涨幅1.74%。六大电厂平均日耗总量69.46万吨,较上周回落3.93万吨,跌幅为5.34%。截至8月30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为1518.09万吨,日耗煤量69.19万吨,可用天数22.3天。本周随着气温降低,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持续位于68万吨附近运行,后续电厂机组陆续进入检修阶段,采购进程将继续放缓,预计短期电厂采购仍有刚需为主。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各环节库存均较充足,且后续随着高温范围逐渐减退,下游耗煤需求将会转向回落,目前来看供需环境相对宽松。

3、汽车库存有所增加

2018年8月份,汽车库存指数止跌反弹,至101.1%,显示汽车库存量有所回升。8月份,受开学季及地方车展影响,部分地区终端销量有所提升,一些观望需求得到消化,但整体市场并未出现回暖迹象。另外,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农历七月买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8月份南方经销商库存的消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8年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2%,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该指数已连续8个月高于警戒线,显示经销商整体经营状况欠佳。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18年前8个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表现虽与2016年及2017年的状况基本一致,但前两年这一指数均在8月份降至警戒线之下,尤其是2017年,自8月起这一指数更是连续5个月低于警戒线,而2018年8月该指数却仍然高于警戒线,可见经销商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9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将进入传统旺季,并且有八月十五传统节日,经销商9月市场需求或好于8月,经营状况将有所好转,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预计后期整体库存仍将处于高位,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从以上情况来看,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淡季特征显现,特别是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市场终端需求转弱,导致商品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9月份,随着传统消费旺季到来,环保督查进一步高压,加之当前政府正在着力稳定经济形势,积极财政政策叠加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市场供需基本面短期向好,商品价格在高位具有较强支撑,特别是钢铁、有色金属、成品油等商品价格仍有上行空间,而煤炭价格则因基本面继续转弱仍有下行压力。

1、国内经济具备平稳增长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2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增长趋势稳定。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环比上升,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生产增速稳中有升,吸纳就业情况好转,市场信心较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表明当前经济具备平稳发展基础。目前我国正在着力稳定经济形势,释放新的需求增长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更是推动我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动力源。预期制造业将分享政策红利,其规模持续扩张、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持续改善的发展趋势明朗。

2、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

随着高温多雨季趋于结束,大宗商品市场终端需求或将进入旺季,目前部分需求已开始逐步释放。首先,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近期多地已公布下半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规模有数万亿元,这些项目将引致巨量的钢材需求;其次,今年房地产投资超出预期,在年中淡季时房地产对钢材、有色金属等需求出现一定的压缩,这部分需求将在下半年集中释放;再次,下游市场对大宗商品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来自油气管线、造船和新能源风电等的需求将会增加。需求扩张将为大宗商品市场“金九银十”奠定良好的基础。

3、环保工作将持续影响大宗商品市场

日前,生态环境部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意见征询稿,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唐山发布限产升级计划,“蓝天保卫战”高排放产业限制区域不再仅限于京津冀及周边,增加了长三角一市三省、汾渭平原等区域,涉及城市数量从此前的2+26个增加至80个。这一系列政策表明,环保督查工作将持续强执行,并直接影响大宗商品生产企业的生产,预期供应量将会有所减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