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国常会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2019-10-25 来源:

   10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其中,为统筹做好外贸外资工作,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和合理的外汇储备,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会议确定了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

 

  扩大开放考验银行和监管防风险能力

 

  根据中国政府网信息,这12条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简化小微跨境电商办理有关资金收付手续,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企业自主选择是否开立待核查账户,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登记,允许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二是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试点取消外债逐笔登记,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便利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开展银行不良债权和贸易融资等跨境转让试点。同时,注重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持金融稳定。

 

  “推动贸易结算便利化、促进资本项目开放是稳外贸的重要措施,更是外贸规模快速增长、外贸对象持续多元化、充分利用跨国资本的客观要求。”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伊楠指出。

 

  官方尚未披露12条具体措施,就已有信息来看,伊楠认为,有5项措施的力度和意义或较大,值得关注: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试点取消外债逐笔登记;开展银行不良债权和贸易融资等跨境转让试点;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简化小微跨境电商办理有关资金收付手续。

 

  伊楠指出:“跨境电子商务增长迅速、潜力巨大,参与主体既包括传统的外汇指定银行和外贸企业(电商),又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消费者个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试点取消外债逐笔登记,可以节约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跨境融资便利性,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可以满足企业境内股权投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伊楠同时分析道,“开展银行不良债权和贸易融资等跨境转让试点,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完善我国信贷资产定价机制;有利于优化银行将信贷资产由存量转为流量,缓解流动性压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伊楠同时指出,推动贸易便利化和优化外汇管理也带来了管理压力和潜在风险。伊楠对《上海金融报》记者具体分析道,潜在风险包括:股权投资和信贷资产转让风险类似,涉及股权和信贷资产等所有权交易和转移;外债登记简化可能推动外债增长;贸易收支和小微跨境电商涉及监管难度增加。他特别强调,上述措施还将显著考验商业银行业务和风控能力。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必须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外贸经营状况,持续加强资金和账户流向监管,加强自身内控制度建设,做好业务和客户的管理工作。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多个主体同时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监管对象大大拓展,资金流动和交易行为管理难度大大增加。”伊楠指出,“建议注重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宏观审慎方面,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微观监管方面,继续保持监管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良性秩序。”

 

  稳外贸稳增长迫切性提升

 

  在稳外贸方面,此次国常会确定,在落实好各项已定政策的同时,一要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等政策,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实行差异化政策,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转移。二要推动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经开区、保税区等空置土地有效利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等建设。三要培育外贸新业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尽快出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探索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新举措。加快保税维修再制造先行先试。四要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设备、零部件等进口。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伊楠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当前稳外贸、稳增长的迫切性很强。2019年进出口情况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但与2018年及以前相比明显走弱。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下行,三季度单季GDP增速更是触及6%的低点。尽管近期取得阶段性进展,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依旧较大,前期已经加征的关税仍未取消,影响将持续显现。”

 

  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研究人士也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稳中有降,但供给不足导致猪肉价格推动CPI同比持续上行,需求不足则导致PPI同比持续收缩。在此背景下,稳外贸、稳预期尤为重要,国常会释放的信号正是如此。”其进一步指出:“新一波稳外贸政策更具针对性,着眼于培养外贸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更好应对外部挑战。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设备、零部件等进口,或与稳定通胀方面的考虑有关。而加大猪肉进口,是实现平抑猪肉价格,进而抑制国内CPI持续高涨的较为直接、见效较快的途径之一,毕竟提振国内生猪养殖具有生长周期带来的滞后性。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9月我国猪肉进口16万吨,同比增71.6%;玉米进口14万吨,同比增237.2%。考虑到第十三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中,美方披露的中方购买400500亿美元农产品的承诺,10月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采取了贸易伙伴多元化、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外贸平稳增长,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了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本次国常会部署了四项工作,涵盖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新业态和加大产品进口三个方面。”伊楠表示,“政策亮点包括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格,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贸易促进平台建设;探索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加快保税维修再制造先行先试;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产品进口等。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实行差异化政策,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转移,有利于上述地区增加就业、拉动增长,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