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白银品种和买方挂牌功能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成功上线

2019-10-24 来源:

   20191022日上午9时,白银品种和买方挂牌功能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成功上线。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万兵、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嘉宾出席上线仪式,并共同为上线仪式剪彩。姜岩、王健、赵万兵先后致辞,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上线仪式。

 

  姜岩指出,上线交易白银标准仓单,标志着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在品种上延伸至贵金属行业,有利于促进白银行业期现结合,将更好满足有色金属行业和贵金属行业相关实体企业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和生产经营需求。上线买方挂牌功能,是对卖方挂牌、定向挂牌等既有业务的有益补充,可以为有标准仓单需求的实体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服务选择,实现“两条腿走路”,让标准仓单的供需双方都可以在平台上公开、公平、公正地交易。同时,平台首次引入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作为交易商入市交易,使以往以产业链企业、贸易商、风险管理子公司为主体的交易商队伍再添新力量,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市场参与者的结构,也对平台在未来构建新型多层次大宗商品市场体系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姜岩表示,上期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交易所五年战略规划确定的“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长期目标,以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更好地发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的互联互通,努力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国家战略服务。

 

  王健在致辞时表示,白银是重要的贵金属,兼具贵金属和工业金属的特点,我国是世界白银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标准仓单交易是期货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以来,完善了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控功能,满足了企业多元化交割需求,提高了交易效率和产业客户的参与度,在业界获得了普遍好评。此次新增白银品种和买方挂牌功能上线,将为期货市场更好服务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产业发挥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和市场运行稳定性、创新产销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赵万兵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不断发挥重要作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以来,平台整体运行平稳,实体企业参与积极,平台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功能已经逐步体现。此次新增新品种和新功能,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动发展,提升大宗商品的上海价格的辐射范围,提升上海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定价的影响力,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上线白银品种和买方挂牌功能后,上期所还发布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网站和手机APP,为平台运行提供了更好的信息支持。随后,上期所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举行了仓单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中信银行总行副行长郭党怀、浦发银行总行副行长崔炳文、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蓓的见证下,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与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林江、浦发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侯林、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薛陆芃共同签署了仓单业务合作协议。此次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有助于促进仓单平台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签约仪式后,上期所举办了仓单交易座谈会,广泛听取了行业的建议。来自大冶有色、铜陵有色、中铜国贸、豫光金铅、白银有色、中钢投资、国君风管、国投中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东方证券、山西证券等白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贸易商、风险管理子公司、指定交割仓库、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等一百余名嘉宾出席了仪式并参加了座谈。

 

  截至1022日收盘,平台8个品种当日成交330笔,共计仓单9389张,成交29301.59吨,成交额15.64亿元;其中,白银品种当日成交247笔,仓单7276张,成交222.91吨,成交额9.58亿元;买方挂牌11笔,成交2笔,共计2张仓单,成交60.98千克,成交额261013.05元。国贸启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成为达成首笔白银标准仓单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均为建设银行;厦门国贸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为达成首笔买方挂牌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此外,交通银行、江西铜业、大冶有色、中铜国贸、国投中谷、摩科瑞等46家企业参与了当日标准仓单交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