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区块链应用物流业 提升效率解决融资

2016-12-23 22:04:40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220日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宣布挂牌成立。这是目前唯一一个政府背景的区块链项目,也是物流金融行业的首次尝试。

    区块链应用分会的主要职责是推广区块链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开展区块链技术与业务培训,研究与设计区块链技术物流应用标准,构建物流供应链企业信用机制。

    该分会由区块链技术企业、物流企业及金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理事成员单位中,包括两家区块链技术公司,分别是深圳数字奇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币看)、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瀚德创客);物流企业包括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一汽物流有限公司、安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物流采购行业有何作用?币看CEO刘洋向财新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所记载的资产具有唯一所有权,可以由此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同时帮助解决物流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目前,物流行业面临的几大痛点,包括效率低、经常出现丢货现象、物流业务链条长导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而依靠区块链技术,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物流行业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优化资源利用率、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另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帮助解决物流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我国物流供应链行业处于持续、快速的发展阶段,一批具备较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物流企业迅速崛起。然而,物流供应链上的企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企业的信用等级评级普遍较低,很多企业没有得到信用评级,难以获得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融资贷款服务。

    而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使得物流商品具备了资产化的特征,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刘洋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将信息化的商品价值化,资产化,主要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的所记载的资产不可更改,不可伪造。而固定了商品的唯一所有权,可以使得所有物流链条中的商品可追溯、可证伪、不可篡改,实现物流商品的资产化。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使资金有效、快速地接入到物流行业,从而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

    据财新记者了解,区块链应用分会将由币看、瀚德创客两家区块链技术企业负责牵头,成立相关标准委员会,建立物流区块链相关的技术标准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