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巴曙松:香港应成为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2016-03-29 19:23:26 来源:环球网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21日在香港表示,“一带一路”在金融上的重要意义在于取得商品定价权,香港需要争取建成亚洲时段的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延伸到大宗商品领域。

由《明报》举办的“香港新机会——‘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21日在香港举行,巴曙松在论坛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涉及沿线60多个经济体的众多基础设施联通,对能源、钢铁、基础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巨大。

巴曙松表示,香港需要争取建成亚洲时段的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延伸到大宗商品领域,进而在香港取得有国际影响力的覆盖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多种人民币资产的人民币定价权。

巴曙松说,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阶段,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中心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优势,但是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启动,资本流入流出渠道多元化、内地自贸区加速发展等变化,香港的优势将有所弱化。

此外,人民币加入SDR后,各国央行、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稳步增加,目前香港在这些领域并不具备特殊优势。另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仅靠升值预期和利率汇率套利的模式难以持续。

巴曙松表示,新的开放阶段,香港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他说,中国内地的宏观金融政策上会更强调双向金融开放,香港未来要适应这个新形势,及时转变角色,在继续为内地企业从国际市场筹资的同时,也要更多地为国内投资者投资全球市场服务。

在巴曙松看来,使香港成为覆盖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多种资产的人民币定价中心;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产品,成为人民币风险管理中心;将香港建设成为中国企业和居民对外投资的主要平台;发展多元化金融产品链的能力等都能为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提供新动力。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