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2024年期货品种加速上市,对现货市场影响几何?

2024-03-13 来源:

 党的十八以来,期货市场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从原材料到中间产品再到产成品,品种工具更加丰富、覆盖的实体产业更加多样。场内市场不断扩容无疑会从更宽泛的层面加速期货与现货市场联动,从而推动现货市场产生深刻变革。

640.jpg
图片来源:正信期货 财联社整理
在健全商品期货期权品种体系,助力提高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的总体目标下,2024年期货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新品种上市。据正信期货根据行业公开资料粗略统计,2024年拟上市期货品种可能达到58个,其中包括稀土、再生钢铁原料、电力、碳排放等。
对现货市场影响深远
期货品种加速上市意味着什么?会对现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期报传媒大宗商学院院长师秋明认为:“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近年来期货市场发挥的功能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期货市场已成为大宗商品定价和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主要阵地。”
业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很多期货品种上市之前,市场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存在严重的信息差,一般都是少数生产企业根据库存和市场情况来定价,其他市场参与者以此作为基础进行再次定价。现货生产企业只能跟着短促的现货价格信号走,因而往往使生产经营活动滞后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导致社会经济运行过程的波动性和震荡性。期货品种上市后,市场信息可以更加及时、全面地反映到期货价格波动上,价格也更加市场化、透明化、有效化,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商品供求关系及其变动趋势。
目前“期货价格+基差”的定价方式已成为很多现货品种定价的主流模式。现货买卖双方按照公允的期货价格确定现货交易,提高了议价效率、减少了议价矛盾,增强了买卖双方的客户黏性,具有延期定价、锁定成本和利润、规避基差波动风险等优势。基差交易的出现,解决了卖方择价套保和买方择价成交的矛盾,实现了买卖两方的双赢。
与此同时,现货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由于市场价格受各种因素影响,上下波动幅度很大。利用合理的套期保值,可以达到回避价格波动的风险、锁住预期经营成本的目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常规而言,一个新品种上市到真正开展套期保值需要3—5年时间,需要期货对现货的价格产生真正影响,现货行业才逐步关注期货,以期货价格为作价基准,这样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效果才会好一些。不过,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以及套期保值文化的传播,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周期变得越来越短。以前新品种上市后经过很多年才有公司尝试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而现在时间明显缩短。比如碳酸锂及生猪期货正式上市之前,就有相关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拟运用相关品种开展套期保值。 
期货品种加速上市是否会影响相关品种在现货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地方交易场所应如何应对?对此,师秋明认为:“期货市场不断扩容,会从一定程度上挤压现货交易场所的交易规模,因此交易平台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交易模式,加快业务转型,更好地为期货市场提供配套服务。目前一些交易场所开展的订单、中远期现货、产能预售、调期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业务,其主要功能也是发现价格,指导现货企业生产和经营。期货品种上市后,会对相关品种的此类业务造成一定冲击。从中央监管部门和各级政府一再强调‘期现结合’的发展方针来看,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定价,地方现货交易场所的发展重点应该放在场外交收、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相关配套服务上。期货与现货市场有效联动可以最大程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更好地发挥促进实体经济的作用”。
期货品种是不是越多越好?
自2022年8月《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期货品种上市实施注册制,新品种上市时间和流程明显缩短,创新脚步大幅加快。2023年,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新品种21个,上市节奏明显提速,总品种数量达到131个,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航运、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同时,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稳定增长。2023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85亿手,创历史新高,有多达31个品种成交量同比增长超100%,最高增幅更是达到344倍。其中金融期货、期权的交易量增长最为显著。
从目前各大期货交易所公布的资料来看,2024年新品种研发上市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奠定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地位。“但是,衡量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作用,并非仅仅通过上市品种的多少来判断。需要综合考虑其品种结构、时机、条件等各方面因素。”中物联大宗商品市场流通分会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告诉记者:“首先,衡量一个期货品种上市后是否发挥了其应有的功能,要看是否能够促进其产业的发展。如果新品种上市后,期货市场既不能反映其真实的价格,也不能反映其供求、不能保值增值、不能规避市场风险,建议最好不要上市。其次,新品种上市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例如具有生产周期性、价格具有波动性、易于分级和标准化、供需量大、易于储存和运输等。如果某一实物标的物不具备以上特征,显然就没有上市的必要。最后,即使符合上市条件,还要选择合适的上市时机,更要符合期货市场的发展规律,如果集中上市品种太多,对市场形成卖空、卖多压力,导致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反而会误导市场变化”。
近年来期货市场正在从以商品期货为主转向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品种并行、期货与期权并重、期货与新型衍生品互补,相应地对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涛建议:“现代期货市场应该进一步完善新品种上市的条件,统筹规划期货市场、期权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确保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研发农产品期货上市品种时,可以将保险、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国家安全纳入考量的范畴,更加全面地衡量品种上市后的利弊。同时,着力提高商品交易所、期货期权管理机构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以适应期货市场的繁荣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