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积极筹建海南省国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

2019-12-23 来源: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海南省委刘赐贵书记强调,要以超前的眼光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强化基础研究,组建创新联盟,搭建技术体系,利用政策优势,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制定适应自贸港特点的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

 

  目前,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正在积极开展建设国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委托北京启迪区块链集团对国际数据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顶层设计。省大数据局将依据《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相关规定,围绕跨境数据交易的核心问题,根据国家跨境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设计跨境数据资产交易制度、合规准则、信任评估以及金融、贸易治理体系。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基于算法路由的新型计算体系,改变现有拷贝式数据交易模式,实现政府、医疗、金融、企业、贸易、能源、交通、商品、消费、教育、社交、社会等行业的可信数据交易,在保障数据安全与隐私的前提下,真正实现资产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

 

  建设海南省国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是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数据在民生、经济等各领域的重要运用,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下一步将依法合规建设服务海南、覆盖全国、辐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南省国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培育开放、合作、共赢的全球数据资产交易产业集群,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