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开拓进取,励志图新~第五届大宗中国行之大连商品交易所

2016-11-21 09:46:48 来源:

 

 1.jpg
1114日,本次大宗中国行的第二站考察团来到了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的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成立于1993年,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成立二十多年来,大商所规范运营、稳步发展,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我国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据美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2015年大商所在全球排名第8位,创中国商品交易所历史排名新高。目前,大商所共有会员166家,交割库248个。
 2.jpg
在考察交流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李正强,总经理王凤海,副总经理魏振祥,大商所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鹏等同志,向考察团代表们介绍了大商所的基本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大商所党委书记李正强在发言中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发挥,促进了相关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国内商品价格的市场化,以及东北地区的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大商所的铁矿石,棕榈油,豆粕等期货品种价格已成为国内市场的权威价格和国际贸易定价的重要参考,为相关各类生产经营提供了价格“指南针”和“避风港”的作用。
3.jpg 
 
4.jpg
大商所魏振祥副总经理在研讨会中向代表详细介绍了大商所的主要上市品种、市场运行状况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商所通过开展期货知识培训,免费信息服务及推动“公司+农户、期货+订单”模式试点等,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客户的新路。在模式创新方面,魏总向考察团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大商所在场外期权及“保险+期货”模式、仓单串换、三步交割法等交易服务模式创新与成功经验。在发言中,他提出,期货市场,大宗市场,两者不是对立关系,应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在讨论交流中,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黄运成研究员指出,期货市场一方面要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另一方面要加强场外市场建设,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建议大商所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期货交易的国际化,提高我国大宗商品的国际话语权。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市场体系建设组成部分,但在新品种的审批、业务拓展、仓单互认、系统对接等方面,仍存在许多与实体经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束缚与障碍,需要转变监管理念与发展观念,加快推进期现货两类市场的有效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品种布局,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参加本次活动的会员代表,有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宁波大红鹰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王永龙、上海浦东新区商委处长张烨明、沈北国际创新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穆卫东、沈北国际创新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局长孙强、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杨洪波、中物动产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邝冬蓓、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业务线高级经理蒋旸晶、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一林、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辉、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连达等。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