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中物联发布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11月份为113%

2023-12-14 来源:

        12月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办。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该指数综合反映我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化,以及资源供应、供需平衡、企业经营效益等发展运行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介绍说,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是一套立足于大宗商品生产、流通企业,通过定量调查、网络直报、推送、抓取等多方式合成计算。该指数由中物联大宗分会和上海钢联等联合调查,是中物联监测反映国民经济运行及大宗商品各行业的重要指数体系之一。

据悉,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框架包括能源价格指数、化工价格指数、黑色价格指数、有色价格指数、矿产价格指数、农产品价格指数等,将于每月5日左右发布。

 

图为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为113%,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能源(115.8%)、化工(115.2%)、有色(119.4%)和农产品(108.2%)价格指数下跌,黑色(91%)、矿产(88.3%)价格指数上涨。

“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客观反映国内大宗商品不同行业、不同商品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宏观经济变化情况,揭示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运行规律,有助于形成权威现货价格,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周旭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