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经开区排行榜:前30名江苏独占8家,酒泉退出序列

2020-01-17 来源:

   作为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国家级经开区已经遍布31个省市区,数量也已经拓展至219个。

 

  117日,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其中,广州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开区、青岛经开区等4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2000亿元。

 

  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部分国家级经开区与东部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宗长青透露,商务部已经对排名靠后的20家经开区进行约谈。“酒泉经开区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按照相关考核办法规定,经报国务院批准,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酒泉经开区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宗长青介绍,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和考核评价办法,商务部从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从考核评价结果看,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总的来看,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看到,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定位不清晰,有的混同于一般工业园区,有的等同于一般行政区,经济发展动能,特别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功能有所弱化。中西部地区部分国家级经开区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与前些年的高速发展相比,近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进入平台期,有放缓趋势。”宗长青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公布的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表中发现,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在第219名,并被划入到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的名单。

 

  记者随后致电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收到相关信息。“对于这个问题统一由市委宣传部给予答复。”

 

  据酒泉经开区官网介绍,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为20004月设立的酒泉高新技术工业园区,20064月省政府批准升级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命名为甘肃酒泉工业园区,2013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命名为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

 

  多年来,酒泉经开区相继被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命名为“国家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能源装备)”“全国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等。

 

  此前,甘肃省共有5个国家级经开区(兰州、金昌、天水、酒泉、张掖),此番酒泉经开区退出之后,甘肃仅剩下4家国家级经开区。值得注意的是,这4个国家级经开区当中,金昌经开区和张掖经开区也被纳入排名靠后、开展约谈的20家国家级经开区名单当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