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我国有了权威的红枣现货价格指数

2019-11-28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1127日发布红枣现货市场价格指数。该指数的亮相为国内红枣市场、产业企业等提供了一个权威、统一的价格参考标准,填补了市场空白。未来,它将与红枣期货价格一起,共同成为国内红枣市场的价格风向标。

 

  红枣现货市场价格指数以灰枣为监测品种,价格数据来自新疆、河北、河南等主要红枣产销区,以主要的红枣现货企业和贸易市场等为采集对象,按照一定权重进行整合、编制形成红枣现货价格指数。该指数由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每月上、中、下旬各发布一次。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研发过程中,多次派出工作人员奔赴红枣主要产销区调研并开展相关研究,确保红枣指数编制的科学性,力求保证红枣价格指数真实、全面,能够及时反映现货市场的价格变化趋势。

 

  新疆红枣主产区某合作社负责人认为,红枣现货价格指数的推出为现货企业、贸易商和种植户生产销售红枣提供了价格参考依据,将改变传统的市场议价、定价与贸易模式。近年来,在买方主导的市场格局下,市场信息不对称,直接挤压着枣农的收益。“红枣现货价格指数运行以后,广大枣农、收购商与贸易商等心中就有了底,进行红枣生产与经营的盲目性就会大大减少。”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指出,红枣现货价格指数是红枣主要产销区市场价格的体现,红枣期货价格则主要反映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与预期,两者结合紧密、相关度高,可以有效反映市场价格变动态势,提供大量的市场供、需、存变动信息。

 

  目前,国内红枣产业发展存在着供需失衡、枣价低迷、追逐产量、质量下降,没有统一标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等诸多发展瓶颈。建立一套真实有效的国内红枣报价体系已经成为行业迫切需求。

 


友情链接